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广东肇庆税企携手,奋力书写传奇
发布时间:2021-07-26 09:53:24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肇庆市税务局将学四史与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倾听纳税人讲“税月”故事,推出“同学四史映初心共话税事谋发展”系列宣传活动。一个个历史时刻,一段段“税月”故事,见证着税制改革不断深化,见证着市场经济蓬勃发展,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让人感受到初心和使命的力量。

1994年,在肇庆,一家名叫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打响了肇庆企业上市第一枪,该公司也是我国发酵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这家创建于1964年的老国企,在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中茁壮成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中转型发展走向新征程,同时,它也是税制改革40年税企之间协作共进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始建于1964年的农业微生物药厂,1992年在原国有企业肇庆味精厂的基础上转制成立股份公司,是广东省首批八家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之一,并在1994年成功上市。“为了确保企业能够顺利上市,我和同事们抓紧时间研究企业上市的相关税收政策,做好税收辅导,还依法帮助企业减免了税收,最后企业成功上市,我们也很激动,因为这是我们肇庆第一家上市公司,它的成功上市必将给肇庆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信心。”已经80多岁的退休税务干部冼子青回忆说道。

1994年对于中国而言,是名副其实的“改革年”“攻坚年”和“关键年”。在1994年经济体制改革实施要点中,提出了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这一要点,加快了像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改制企业走向现代化。同时还提出加快财税、金融、外贸、外汇体制改革,初步确立新型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构架这一要点,税务部门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泛、内容最深刻的一次税制改革”。

“可以说,我们企业是伴随着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历程不断成长起来的。”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武表示,从营改增、国地税合并再到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税收方面的改革,每向前一步,企业的获得感便多一点。

从普通的制造业企业发展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之路并非一直是坦途。

“企业要发展,资金很关键!”陈武介绍,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从事生物医药、高级食品大健康产品研发和经营的高科技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升级。

近几年,国家大力扶植制造业发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逐步提高,2018年实施的新一轮增值税改革更是将制造业税率从16%降至13%。“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几个关键时期,国家的政策,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都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持。”陈武表示5年来企业减税降费金额超17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479.93万元,占应纳税额的8.12%。一系列利好政策,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企业实实在在地减了负、受了益。减税节省下的这部分资金用于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更新升级设备生产线,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潜力和动力。

如今的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首家呈味核苷酸制造企业和医药原料肌苷、利巴韦林、脯氨酸、腺嘌呤的行业龙头企业,拥有“星湖”牌和“粤宝”牌两大广东省著名商标和优秀自主品牌,多项产品销往欧美等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通讯员吴秋洁林晓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