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肇庆税务部门精准帮扶 美食“小特产”成为城市“大名片”
发布时间:2021-07-27 10:00:44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提起广东肇庆的美食特产,很多人会想到裹蒸粽、沙糖橘、贡柑、杏花鸡……近年来,这些肇庆美食特产在税务部门精准帮扶下,逐渐发展成为城市文化的一张张名片。

红利尽享,裹蒸技艺流传

“除夕浓烟笼紫陌,家家尘甑裹蒸香。”在汉代,肇庆就有了在春节、端午节包裹蒸的习俗。如今,一些裹蒸“老字号”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肇庆市肥仔伟食品有限公司是肇庆裹蒸“老字号”之一,企业负责人梁伟明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肇庆裹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梁伟明9岁跟着母亲学习包裹蒸,17岁已经承担起经营祖传裹蒸作坊的工作。2000年,梁伟明见到肇庆旅游市场发展迅速,敏锐捕捉商机,成立了公司。近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然而,公司最近为扩大产量,在更新生产线过程中,遭遇了资金周转难题。“我向税务部门咨询之后,税务人员及时跟进,非常耐心给我们辅导,提供专属服务,帮助我们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梁伟明告诉记者,企业一路发展壮大都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帮扶。

企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梁伟明不断致力于裹蒸制作技艺的传授和宣传,并建成了省级裹蒸制作技艺传承基地,打造肇庆裹蒸优质品牌,提升肇庆裹蒸知名度。

服务助企,佳果甜润四海

四会市被誉为“中国柑橘之乡”。近年来,在四会市下茆镇,占地1600亩的橘子小镇成为新的热门旅游景点,橘子小镇是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示范区的主体项目之一。“我们项目的经营范围很广,涉及的税种很多,但很多税收政策我们都还不太了解。”负责办理橘子小镇涉税业务的四会市橘子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凌少枫介绍说,刚开始,企业对增值税“免税”和“征税”项目怎样区别分开核算、纳税申报和免税项目怎样填报等涉税问题都不清楚。国家税务总局四会市税务局“一企一策”服务团队的青年干部陈淑华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为企业梳理了涉及的所有税收政策,上门为企业答疑解惑,辅导企业完成涉税事项办理。

“陈淑华非常耐心细心,详细地辅导我们企业的财务人员涉税业务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而且时常回访,非常贴心。”凌少枫为陈淑华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与沙糖橘一样,德庆贡柑产业近年来发展成为德庆县特色农业。2018年,德庆县获批建设德庆贡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来了碧桂园集团这个“金凤凰”。但是,在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时候,遇到了发票开具的问题。德庆县税务局青年助企团得知情况后,快速帮助企业审批供票,上门辅导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解决了开票难题。碧桂园农业(德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美华说:“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我们金黄的果子已经顺利远销海外,带动园区78%的农户增收20%以上。”

精准施策,杏花鸡带富一方

2007年底,华南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学博士曾华来到肇庆市封开县调研杏花鸡保种育种工作,调研即将结束之际,封开县最后一批本土杏花鸡种苗因资金问题即将被变卖为食材。为了保住种苗,他便在封开县扎下根,创办了封开县智诚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杏花鸡品种得以继续繁殖。

公司成立后,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生产优质鸡苗,并为农户提供科学养殖技术支持,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曾华说:“国家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和农户们双双获利,也擦亮了杏花鸡这个美食招牌。”

近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之下,封开县杏花鸡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总投资1.3亿元的封开杏花鸡产业基地项目试产成功,九成产品计划直供港澳。“税务部门上门了解试产情况后,针对我们的需求,辅导我们出口退税相关政策,确保我们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出口退税的政策红利。”封开杏花鸡产业基地项目总经理李瑞洪说,“相信有了出口退税红利的加持,我们发展更有底气。”目前,基地已与养殖大户和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兜底收购杏花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