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绿色税收书写广东肇庆绿水青山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7-27 10:03:03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通讯员吴秋洁 余怡菡)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肇庆市税务局开展的“同学四史映初心共话税事谋发展”系列宣传活动上,一个个历史时刻,一段段“税月”故事,见证着税制改革不断深化,见证着市场经济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的绿色发展观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也在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持续助力绿色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的关注达到新的高度,许多城市的绿色意识被唤醒,肇庆市便是其中之一。肇庆市强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用了7年的时间,实现了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国排名第一,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招,便是陶瓷企业“煤改气”。


2012年肇庆市提出推进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开始引导陶瓷企业走上“煤改气”之路。“为配合方案的实施,税务部门组建了‘绿色税收工作组’,由党员代表作为小组负责人,为辖区33家陶瓷企业提供专项辅导。”国家税务总局高要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税收工作组”结合环境保护税的征收管理,调研分析辖区重点陶瓷企业以气控税风险管理,建立巡查管理台账,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引导重点企业节能减排。从2013年至2020年,肇庆市陶瓷行业煤炭消耗量大幅下降,SO2和颗粒物实现减排超过50%以上。到2020年年底,肇庆市纳入改造计划的188条生产线全部改造完成,在全省率先完成陶瓷企业“煤改气”转型升级。

在肇庆星湖旅游景区上班的梁小姐对“肇庆蓝”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现在肇庆空气质量好了很多,经常都是蓝天白云、风清气爽,宜居指数提升了,更能吸引游客到肇庆来旅游,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煤改气”八年来,陶瓷企业也经历了优胜劣汰的过程,贯彻绿色理念、完成绿色改造的企业在这一过程中脱颖而出,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时代在变化,我们的观念也要革新,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企业领跑行业的必要条件。”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园区负责人岳军广介绍,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先后投入2亿元用于“煤改气”工程,公司20条生产线已全部完成铺设天然气的中压气管,并引进了4条新型节能天然气窑炉进行大板生产线改造,改造后对改善环境有直接的帮助。“在公司绿色改造的过程中,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一企一策’服务,向我们精准推送税惠政策,让我们及时享受税惠红利。”岳军广表示。成功的绿色改造使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成为了国家建筑陶瓷行业首个“绿色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并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环保税实施以来,公司总计减免环保税189万元,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6249万元。2020年,我们公司实现年产值28.8亿元,比2014年提高了1.8倍。”岳军广算了算这笔绿色发展账:“在绿色税收的助力下,我们公司在实现技术升级发展的同时还实现了增收创利,接下来,我们也要在绿色发展上继续加大投入,推进技术革命和产品升级。”

与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一样,那些完成了绿色改造的陶瓷企业获得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2020年,肇庆陶瓷企业总产量、总产值比2018年分别增长5.4%、14.4%。

“十四五”时期,在协同推进“中国美丽”的新征程上,助力保护和改善环境功能的环境保护税也被寄予了新的期待。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小东表示,不断完善的绿色税收体系,需要更加精准的纳税服务模式。我们将继续学史力行,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成立专属税费服务团队,更好地发挥环境保护税在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