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怀集组建“护苗税宣队”,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4 09:54:1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怀集县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大力发展以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线的休闲观光田园生态项目,开拓了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怀集县税务局找准切入点,组建“护苗税宣队”,广泛开展税收宣传,精准实施一系列助农、扶农举措,积极有效推动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护苗”行动助成长

怀集县税务局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和“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组建“护苗税宣队”,下沉一线,向辖区涉农企业问计问需,个性化定制“护苗税惠清单”,定向配送涉农优惠政策,解决企业涉税难题,陪护企业健康成长。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谭脉西瓜”就是“护苗税宣队”的服务对象之一。近年来,怀集县立足自然资源优势,依托谭脉西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品牌,不断延伸西瓜产业链条,将西瓜与种植业、特色旅游业等相结合,有效促进谭脉西瓜产业发展,带动大批农民增收致富。全县现有西瓜总播种面积近2.7万亩,总产量7.9万吨,价值约3.2亿元,其中,谭脉西瓜占了九成以上。

怀集税务局“护苗税宣队”到谭脉西瓜基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通讯员供图

“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了解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协助我们完善账目,辅导我们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税收扣缴客户端使用操作以及农业相关税收政策,非常给力。”怀集县展农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梁新元表示,“我相信,在政府和税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可以走得更远,谭脉西瓜的品牌也会打得更响。”

“惠苗”政策促发展

同样走出家门被大家广泛认可的还有怀集菜心、毛瓜等特色农产品,随着怀集县蔬菜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肇庆全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实施主体,目前在冷坑双甘村、楼边村等地共发展标准化供港蔬菜基地3000多亩,年产优质供港蔬菜1.5万多吨,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全农菜心”“全农节瓜”更是被广东省农业厅评为名优特优新农产品。

“企业取得今天的成绩,能够稳步、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全发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发枝说,“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减税政策,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落实很到位,很有力度,我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创新、改良品种,延长产业链条上。”

怀集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宣讲减税降费政策。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怀集县税务局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为肇庆全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减免税费258.13万元。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助力下,全发公司成立了5家蔬菜种植合作社,有效带动1000多户果蔬种植户发展农业生产。

“助苗”服务优体验

7月是鹰嘴桃的成熟期,大岗镇山口鹰嘴桃果园占地近200亩,2018年开始种植,初次挂果就喜获丰收,总产量预计可达5万公斤。果园开园以来,订单销量不断攀升,还带动了乡村旅游。

“现在销售旺季,但一年的采摘品尝期也只有一个月左右,现在我们每天都需要请十几个农民帮忙采摘,赶在当季把果子卖出去,卖个好价。”果园负责人梁先生说道,“多亏了税务局的办税指南,特别实用,只要按照上面的步骤来操作,很快就能办理完成开票、纳税申报,不用出村就能办妥,节省了很多时间。”

据悉,怀集县税务局为持续优化个体工商户税费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在贯彻落实税务总局100条便民措施的基础上,整合梳理个体工商户各项办税业务流程,通过制作推送简单易懂的办税指引,税企交流群实时在线答疑,确保个体工商户“办得轻松、办得简单”,为个体工商户带来更优的办税体验。

怀集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针对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纳税人的实际情况,通过‘护苗税宣队’开展定期问需走访,及时、精准为涉农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乡村发展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南方+记者】刘亮

【通讯员】苏泳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