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税动力”助推广东肇庆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湾”道超车
发布时间:2021-08-16 08:57:16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爱侠)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肇庆市税务局开展的“同学四史映初心,共话税事谋发展”系列宣传活动上,一个个历史时刻,一段段“税月”故事,见证着税制改革不断深化,见证着市场经济蓬勃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巨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肇庆,与造车新势力龙头企业小鹏汽车一起,成为肇庆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的重要成员。肇庆集结新能源汽车产业两大巨头,再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东风,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一项目一团队”等精细服务,使“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越发深刻的肇庆标志。


“国家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和税务部门‘一项目一团队’服务,对小鹏汽车的长期发展战略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小鹏汽车集团税务总监唐康康表示,从企业落地开始,小鹏汽车项目税务专责小组便为企业提供专属定制服务,送去《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税务指南》,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改革红利和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利。在2019-2020年,肇庆小鹏汽车共获得留抵退税超1亿。

而早在小鹏汽车之前,玛西尔电动车等纯电动非公路乘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已经在肇庆建成投产,加上小鹏汽车,肇庆目前共有整车生产企业5家,新能源产业群“朋友圈”初具规模。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研究院与玛西尔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观光车,小鹏汽车打造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推动技术创新。“在我们技术创新发展的背后,有税惠红利的支持。”小鹏汽车集团税务总监唐康康表示,小鹏汽车将充分利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加快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件,成本占到整车成本近四成,瑞庆时代项目的加入,能够大大降低了肇庆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成本,释放更多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打造“产业链精准招商分析系统”,向肇庆市委、市政府报送了《肇庆市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税收效应分析报告》,为政府精准招商提供决策参考,服务肇庆市新能源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助力入驻肇庆企业节约采购成本,扩大销售规模。

在产业“强链”的作用下,肇庆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雏形初显。目前,肇庆拥有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64家,其中小鹏汽车在内的整车生产企业5家,形成了覆盖整车和电池、电机、轮胎、中控、传感、照明等产业链条,本地汽配产业加速跑入新能源产业链这一“新赛道”。

在肇庆耕耘多年的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为了在“新赛道”弯道超车,筹建了新能源汽车科研队伍,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实现产品的更新迭代,现在已成为小鹏汽车的电机供应商。“我们公司去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80万余元,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290万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昌勇表示,现在除了小鹏汽车外,比亚迪、菲亚特等也是企业的合作伙伴。下一步企业会持续做好产品研发,制造更适合市场需求的电机,目标是达到国际一线水平。

近日,肇庆印发实施《肇庆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计划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2000亿元。“肇庆市税务系统将继续‘学史力行’,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合特色优势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小东表示,税务部门将依托“一项目一团队”服务产业招商工作机制,精准提供“一链条一专策”“一企业一服务”的税费专项服务,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