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广东肇庆“湾”有引力 税惠筑梦
发布时间:2021-08-25 10:53:48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爱侠)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肇庆市税务局开展的“同学四史映初心,共话税事谋发展”系列宣传活动上,一个个历史时刻,一段段“税月”故事,见证着税制改革不断深化,见证着市场经济蓬勃发展。


5分钟,可以办理完成一手房缴税业务;1小时,可以完成新办企业发票申领业务;4个工作日,可以完成留抵退税审批;5个工作日,可以完成出口退税办理。“十四五”以来,肇庆的湾区“税务速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亮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的门户城市,肇庆市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世界各地“弄潮儿”逐梦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峰——肇庆怀集大稠顶上,一片绿油油的茶场中,一个青年正在查看茶树的生长情况。这个扎根在怀集深山打拼事业的青年是来自香港的余威,而在来到这片深山之前,他是ICAC(香港廉政公署)的公职人员。

离开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来到深山种茶的余威从零开始学习种茶、制茶和销售,立志做出高品质的高山茶。经过几年的磨练,现在余威俨然是茶专家了。“我希望能够打响新岗茶的品牌,通过茶来介绍肇庆,推广肇庆。”余威介绍,在困难重重的创业初期,肇庆各相关部门的支持让他倍感温暖,税务人员“一对一”辅导企业全面享受税收优惠,仅2021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就超40万元,提振了他的发展信心。

“怀集是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集散基地,现在在怀集做茶,是赶上了大湾区发展的好时候了。”余威现在也喜欢和香港的朋友分享湾区的发展信息,譬如大湾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包括税收、创业就业、住房等。余威表示,很多回到内地发展的香港人士都有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希望能有更多香港青年了解到内地的发展潜力。

同样对湾区发展充满信心的还有香港80后青年梁鉴坤。“我旅游走过中国很多城市,肇庆给我印象很深刻,它的发展太迅速了,短短几年,眼见荒地变高楼。”梁鉴坤惊叹于肇庆的活力,与同学唐震宇选择到肇庆新区成立明湖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并将自己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超级联系人”。

“我们公司主要是为进驻创业平台的港澳青年提供政策指导等一系列服务。肇庆的创业成本较低,是颇具投资价值的新市场。”梁鉴坤表示,肇庆位属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吸引力逐渐增强。在这里,税务部门会根据企业需求提供“蓝朋友”专属服务、专业政策辅导和优质的纳税服务体验,保证企业高效享受政策红利。

2020年10月,晟合微电总部项目在肇庆新区正式动工。这个项目是晟合微电三大研发中心之一,其余两个分别位于韩国首尔和美国洛杉矶。“我们是2018年进驻肇庆的企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来,肇庆的发展日新月异,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发展信心,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加大投资,建设晟合微电总部项目。”晟合微电子(肇庆)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魏孔婧表示。

“落户肇庆以来,我们已经成功研发出6款芯片,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魏孔婧表示,这些创新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人才队伍的支持。我们在肇庆这边有45名韩国高端人才,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在2020年享受个人所得税补贴超65万元。相信在一系列引进人才及税收优惠政策的吸引下,我国的科技发展会越来越好。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创新驱动不断提速……湾区脉动给肇庆带来的变化,台商史申深有感触。史申是1997年第一家进驻肇庆高新区的肇庆市宝信金属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先选择市场,再投入资金,然后再培养人才,这是我的理念。我们公司的产品销售市场分内地和国外两大块,肇庆便捷的交通区位、较低的投资成本,有利于企业建设发展和产品外销。”史申表示,肇庆市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细致全面,尤其是疫情期间,不间断的网上辅导非常贴心。我们去年享受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217万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自动化和机器人的升级换代,有效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更让我看到肇庆这里是‘遍地黄金’。”史申十分看好湾区的发展前景,公司也在这几年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下快速发展,与美国科勒、日本TOTO等十多个世界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产值已达到五亿元左右。

春潮涌动大湾区,在这片中国开发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之一的区域,有着高速成长的无穷潜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小东表示,肇庆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为肇庆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