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羊城晚报:剑指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税力量助“广东制造”竞逐全球
发布时间:2021-09-24 10:44:03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广东作为中国制造业“排头兵”,要在“十四五”实现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这一质的跨跃。

近日,《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广东要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5年,广东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

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广东有哪些优势和挑战?未来如何打造制造业发展环境高地,厚植企业发展沃土?9月8日—9月10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参加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举行的“减税降费送春风 精细服务助湾区”主题采访活动,走访广东东莞、佛山、肇庆等地的多家制造业企业,寻找广东迈向“制造强省”的动力引擎,近距离感受广东制造的勃勃生机。

项目建设加速跑 “制造强省”有底气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的工业投资取得了“开门红”。

今年上半年,广东完成工业投资4519.26亿元,同比增长24.50%,两年平均增长7.20%,是自2016年以来广东工业投资增速首次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意味着,广东这一“世界工厂”的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正发生变化,以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代替过去占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生动反映了这种变化。在广东肇庆,一个计划投资120亿元的锂电池生产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今年年初,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巨头——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肇庆“落子”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继造车新势力龙头小鹏汽车之后,肇庆新能源产业“朋友圈”再迎一员。

“肇庆生产基地是我们在华南地区最大的项目,这里最吸引我们的是广东的产业和市场基础,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瑞庆时代筹建项目总监吴桂冬告诉记者,今年2月2日,广东省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在今年1月,当地政府就已推进了项目所在地块的平整工作,把工作做在前面。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成立服务专班,到现场送政策、送服务,税务专班人员更是通过电话或微信及时解答企业税务问题,“这让我们感受到当地政府的决心和诚意”。

目前,肇庆已经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5家,拥有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64家,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雏形初显。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苏农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符合世界产业发展趋势和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广东拥有扎实的工业发展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设施、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还有广阔的汽车消费市场,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大优势和基础。

肇庆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是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产业基础好、资源禀赋佳、营商环境优成为广东打造“制造强省”的高起点。经过多年发展,广东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形成了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7个产值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以及若干个千亿产业集群,让广东更有底气、有信心发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一目标。

政企携手添动力 攻克创新“拦路虎”

从改革开放之初“三来一补”到如今的“世界工厂”,广东制造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家电、电子信息等部分产品产量全球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34年稳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四年保持全国首位。

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业相比,广东制造业仍有短板。人才短缺、对外依存度高、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成为广东制造转型升级的“拦路虎”。

“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核心技术。”位于广东东莞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安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对此深有感触。作为国内较早从事高端流体控制设备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安达智能十分重视对底层基础技术的积累,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高达1.25亿元。“我们主要投入在核心零部件、运动控制和整机结构的技术研发,如果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那在创新上肯定受限。”

刘飞坦言,目前企业遇到最大的挑战是创新人才的整合。“尤其是在基础研发领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人才。这些年,我们加大和高校合作的力度,希望通过产学研结合加速攻克技术难题。”在加大研发的路上,安达智能得到了国家税费政策的支持,近三年,安达智能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约3700万元,“省”下的税费让他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自动化项目中。

这并不只是安达智能一家企业遇到的挑战。顺德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秘书长陈扬表示,广东的民营经济十分活跃,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强,当地政府部门服务精细。“不过,我们的短板可能在于企业对新技术的敏感度、对创新潮流的捕捉能力还需要继续加强”。

面对痛点难点,广东正积极寻求破局。在顶层设计上,广东针对差距和不足,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在具体实践上,广东各级政府为企业创新研发提供丰沃的土壤,让企业更好地加大投入、广纳人才、产研结合。

减税降费,是给企业最“真金白银”的支持,也是滋养企业创新重要的“养分”。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200万元。

广东税务部门大力落实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及时组织宣传辅导《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新政指引》。广东各地按照实际情况和企业特点制定政策服务和宣传推广方案,引导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让市场创新主体切实受惠。比如,佛山税务部门逐项研究、逐条细化、逐层分解系列政策措施,并运用税费大数据实时监测政策落实情况,建立企业税(费)政策建议收集工作机制,及时响应企业诉求。东莞税务部门为企业配备了税收服务专员,订制个性化服务方案,更加大和市科技、工商等部门的合作力度,聚力一起针对性地助力企业享受好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办税服务等。

“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加大研发、生产自动化项目投入,充分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刘飞表示。

打造营商新高地 税惠红包添动力

“近年来,我们不断提高减速机的马达性能,自主研发的齿轮行星减速机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今年我们加大技术开发投入,2020年内销售较上年同期上涨了855万元,涨幅11%,实现出口贸易转内销的成功突围,我们还享受了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享受到了139万元的税收优惠,增加了母公司加大在东莞投资的信心。”基于不断提升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竞争力,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研发科长刘奕承对参与全球竞争充满信心。

“近三年,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累计减税超1000万元。我们利用节约下来的资金,积极引进科研人员,并建造超过1000平方米的培训基地。”深耕无人搬运车(AGV)领域的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同样看好行业发展前景。“疫情之下,越来越多企业思考用机器人代替传统人工,国家对机器人行业的支持力度很大,给予我们很强的发展信心。”

“近年国家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佛山市科达机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曹振枢表示,“作为先进制造业企业,我们2020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510万元,所属期2021年1-8月更是享受了4000余万元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企业现金流得以充裕,资金压力有效缓解,这让我们在布局未来发展规划时更有底气。”

在记者走访中,多家制造企业负责人对广东制造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信心并非凭空而来,业绩突围也绝非偶然。一方面,广东制造企业勤练内功、加强研发,更有能力抢抓机遇。另一方面,根据制造业“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广东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国际一流的制造业发展环境高地。

在打造发展环境高地中,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无疑是重要的一环。今年以来,广东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纳税人办税缴费更加便利、减税降费红包直达快享,提高纳税人获得感,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具体来看,广东税务部门大力落实减税降费,全面梳理近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中小企业26条”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编制具体操作指引,出台配套征管措施,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发布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十大重点领域企业研发费税收政策指引,2020年度广东地区超4万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更有力撬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也是国家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项重要税收政策,从今年4月1日起,税务部门将医药、化学纤维、航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安全机械和器材、仪器仪表等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实行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为制造业企业持续投入和尽快投产提供更大资金助力。

“企业近年专注研发,投入资金较多,新冠肺炎疫情也对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企业在现金流方面存在不小压力。”安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方表示,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新政的落地,为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2021年4月至今,我们已经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1300余万元。同时,佛山税务部门创新打造的‘云退税’模式,实现退税全业务全流程电子化,退税到账速度进一步提高,确保了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更切切实实降低了我们的办税成本。”据陈方透露,安恒智能近期在云南省中标总金额达5000万元的充电桩项目,留抵退税及时到账为企业顺利平稳启动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确保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新政迅速落地,广东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进一步发挥“i惠退”留抵退税管理服务平台作用,实现“自动甄别名单、自动推送提醒、自动预填表格”,助力留抵退税跑出“加速度”。

“退税速度之快,真是超出我的预期!”中山中冶翠城道综合管廊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先生通过“i惠退”留抵退税平台,向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后,于当天下午就收到7786万元退税款。

同时,广东税务部门在全面落实总局10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基础上,发布《广东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2018-2020)》,创新推出 “全省远程办税互联”等20条具有广东特色的服务举措。聚焦痛点堵点难点,推出“提速出口退税”“交房即发证”“V-TAX远程办税互联”“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等系列创新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既省事又省心。

可预见的是,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合力下,“十四五”期间,广东制造将打开巨大的创新发展空间,成为抢占全球制造业战略制高点的有力竞争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