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新华社:减税降费持续加力 广东制造业向难而生
发布时间:2021-10-11 18:39:39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华社广州9月30日电(记者刘宏宇)疫情背景下,税务部门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尤其是陆续出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加快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在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下,广东省的制造业向难而生,展现蓬勃生机。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加企业发展底气

今年1-5月,东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0亿元。2000年,该市共为超1000户企业办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共为近8000户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力为创新企业注入能量。

“下雨天,机遇与困难并存,就看谁能挺住闯过去。” 东莞市振亮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峰说,“我坚信制造业一定会崛起。”

东莞市振亮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精密制造领域,其自主研发并生产的通讯传输精密组件被广泛应用于5G基站天线、通讯结构件、新能源等领域。

“我们能够始终坚持花大力气进行创新研发,得益于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郭振峰说,“以研发加计扣除为例,2018年至2021年7月我们的加计扣除额约有2700万元,省下来的税费让我们有更多能量投入创新。”

位于东莞市寮步镇的广东安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流体控制设备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近三年,企业累计享受高新企业按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减免税额约3700万元。

“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加大研发、生产自动化项目投入,充分提升技术创新水平。” 安达智能董事长刘飞说。

在制造业大市佛山,一批机器人制造企业正茁壮成长。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成立十多年来,专注于移动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已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国家对机器人行业的支持力度很大,给予我们充足的发展底气。”该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说,企业近三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累计减税超1000万元;此外,2020年企业还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77万元。

“利用节约下来的资金,积极引进科研人员,充实研发团队力量,建造培训基地……使我们能更好地在同行中保持竞争优势。”陈洪波说。

小微企业向难而生

随着减税降费不断“加持”,小微企业也纷纷向难而生。

佛山市三水雄鹰铝表面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致力于研究开发喷涂处理废水废渣零排放技术。

该公司董事长熊映明说,尽管是一家小微企业,但从未在技术研发上有所懈怠。目前,企业依托高校的技术、设备和人才,深入开展铝合金表面处理技术研究,力求推动铝加工产业重大技术变革。

作为一家小微企业,疫情也影响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疫情最严峻时,我们也一度停工停产。在企业面临困境的时候,国家出台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熊映明说,“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佛山市税务部门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提供针对性辅导,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近两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4万元。有了这些税费减免,企业才有底气进一步投入研发,寻求突破。”

康生元(肇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发微生物技术产品的新型研发机构,技术产品涵盖生物农业、生物环保、动物饲料和生物大健康等多个领域。

“年初公司因疫情原因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近几个月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复工复产。同时也得益于国家一系列优惠政策,公司取得了不菲的经营业绩,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康耀卫说,“2020年公司享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共11.48万元,主要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增值税税率调整政策优惠等。公司充分利用税收优惠,加大力研发投入,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展态势越来越好。

减税降费持续加力

在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因订单旺盛,肇庆小鹏汽车有限公司的工厂内一片繁忙。在其不远处,一个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的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进程中。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期投资120亿元,拟投资建设一个面向华南市场的锂电池生产基地,带动形成新能源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为更好服务肇庆高新区产业项目,今年来,我们上线了‘一项目一专班’的服务措施,跟踪落实产业项目落地、开工竣工和生产经营全流程,第一时间为企业纾解困难,让企业在高新区安心发展。”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局长陈景善说。

位于佛山市的广东奥特龙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的厨房家电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4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80万元。

“今年国家又把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为我们坚定不移走科技兴企的发展道路注入强大信心。”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海韵说,奥特龙公司将减税降费节约下来的资金投入到科研中,不断提高自身实力,这也是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秘诀”:2020年,奥特龙公司的资产总额为6.22亿元,相比2019年增幅达11%。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出台“惊喜”。

从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即可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今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将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即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2020年,广东地区超4.4万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近1.8万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有力助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1-5月,广东地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8亿元。(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