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帮助银龄群体越过数字鸿沟 肇庆税务这项服务受好评
发布时间:2021-10-14 14:27:1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记者 杨慧荣 通讯员 吴秋洁)近日,肇庆65岁的陈大伯体验了当地税务部门的“银龄服务”后竖起了大拇指:“体验很好,进门就有引导,还有手把手耐心的辅导,让我很顺利就把事情办好了。”

据了解,肇庆市税务部门为帮助银龄群体越过“数字鸿沟”,坚持智能服务与传统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两条腿”走路,推出一系列“关爱银龄”服务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贴心的服务,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税务“温度”。


开通长者服务通道,提供“全程陪办”服务

“年纪大了,很多新鲜事物我们老人家都不懂,不会用。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好,轻轻松松就把事情办好了。”在怀集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长者通道”窗口前,刚办完代开票业务的黄大伯满意地说:“那些自助办税机我不会用,那些表格我也不懂怎么填,还好税务人员很有耐心,一步一步教我,真不错。”

黄大伯经营着一家怀集特色小吃店,近日有公司购买了他们家的商品作为公司员工节日福利,需要开具专用发票。为了做成这笔生意,黄大伯来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代开票业务。因为不懂代开票业务流程,不熟悉自助办税机操作,黄大伯神色显得有些焦虑,服务厅工作人员见状马上上前询问情况,并将老人引导至“长者通道”办理业务,详细为其解释申报信息,简要说明办税流程,“手把手”地教学让黄大伯很快完成了缴费,拿到了发票。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叶绿莹介绍:“肇庆市税务部门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开设了长者专属服务通道,为前往服务厅办税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全程辅导‘陪办’服务,让老年人办税不再有距离,让服务更有温度。”

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提供“直达配送”服务

“税务局办事效率真是高,这么快就帮我办好了事,而且隔这么远还把材料送过来,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拿到税务人员专程送到的清税证明,叶大叔感动地说。

近日,德庆县税务局“银龄服务”志愿团队接到远在60公里外的永丰镇叶大叔来电求助,表示自己不慎遗失了清税证明,请求税务部门帮其重新出具清税证明。经沟通了解,叶大叔患有重度二级双下肢残疾,行动极为不便,年纪也大了,基本丧失工作能力。在民政部门帮其办理低保时,发现他名下有一家已关闭的商店未办理营业执照注销,严重影响了办理低保的进程。在核实相关信息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协调,快速为纳税人重新补打清税证明,考虑到纳税人行动不便和永丰镇路途遥远,税务部门为提供送件上门服务,尽最大的努力为其减轻负担。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城乡医疗保险的覆盖面,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肇庆市税务部门组织“银龄服务”志愿团队进社区,下乡镇,提供“配送式”宣传辅导服务,确保辖区老年人能够第一时间了解缴费时间和缴费方法,协助老年人员完成缴费,让老年人缴费更省心。

封开县江口镇的赵大叔在“银龄服务”志愿团队工作人员的辅导下顺利办理好社保业务后开心说:“我年纪大,身体不好,不想折腾,你们帮了我大忙,让我不出家门口就完成了参保缴费。”

贴心举措全面升级,提供“专属精细”服务

“这些办税指引的字体都是加大加粗的,而且窗口还配了老花眼镜,在‘长者服务通道’还有讲我们本地方言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服务,真的很贴心。”刘阿姨在办税服务厅办税时觉得这里的助老服务细节满满。叶绿莹介绍:“肇庆市税务部门坚持从细节入手,为银龄群体提供专属的精细服务,依据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支付习惯,开设现金税费缴纳专窗,提供银行卡、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为长者解决税费缴纳烦恼。同时,根据老年人信息化办税能力分别提供个性化服务,对愿意自行办理业务的长者提供专用设备,税务人员从旁协助,做到‘无障碍、不折腾’,确保长者办税顺畅无堵。”

叶绿莹表示:“肇庆市税务部门在全力跑出纳税服务‘加速度’的同时,持续通过办税服务厅意见箱、问卷等方式收集银龄群体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和意见建议,精准对焦实际需求,将线下办税服务做优做精做细,持续推出一系列便利银龄群体办税缴费的举措,让老年人在快节奏的‘智慧办税’时代有更多的获得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