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广东肇庆税务“开学第一课”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2-09-02 10:22:55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这台机器是干什么的?”“毕业就是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开始,今天的活动对我来说真的太实用了。”正值开学季,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税收宣传教育,传递税收政策好声音,近日,肇庆市税务局下属基层单位纷纷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期间,不仅邀请小朋友走进办税服务厅,近距离接触和了解税收知识,还深入高校,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传经送宝,以“走进来、送出去”的方式讲好“开学第一课”。

 

“哇!在机器上就可以自己交税,好方便啊!”在鼎湖区税务局组织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上,16名小朋友走进了该局各个功能区域,开启税收学习之旅。

活动中,鼎湖区税务局根据孩子们的特点,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小朋友们设置了“实地体验”“启蒙课堂”“多彩手绘”等多个环节。在办税服务厅,大家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体验了综合业务办理区办税和自助办税两种方式。在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小朋友们对智慧税务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看到税务人员正在通过V-Tax系统和纳税人进行远程视频交互,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这真像我们上网课呀,原来在家也可以办税,还可以面对面问问题。

“税务姐姐给我们上的税收课,让我们知道了税收是什么,税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回去后我要分享给我的同学。”在党建文化展厅,小朋友们不仅了解了党的百年历程,感悟红色力量,还在税务人员一问一答的互动中普及了税收知识。

在手绘活动上,税务人员引导小朋友们用手中的画笔和鲜艳的色彩,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描绘出心中的“税收样子”。

活动通过体验办税服务、感受税务文化、了解税收知识,让孩子们对“税收”二字从抽象字眼转为了形象的认知。

“税收就像是一棵大树,需要人人依法诚信纳税,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多彩手绘”环节,舒一尧小朋友给大家解说其画下的“税收之树”。

税收宣传,既要拉“小手”,也要拉“大手”。为落实“春雨润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四会市税务局联合四会市工商联组成了税费专家顾问团队走进广州华商学院四会校区,为该校在校大学生开讲“就业创业税费开学第一课”。税费专家顾问团队通过“政策+案例”“视频+图文”“时事+警示”“有奖问答”等方式着重宣讲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可享受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优惠政策及社保费参保注意事项等热点内容。

“‘开学第一课’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国家对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大力支持,更让我们清晰地了解到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打消了我们创业就业的顾虑。”广州华商学院四会校区学生李栩怡说。

课堂上,四会市税务局还发放了“有问题,请找我”联系卡。大学生只需扫描卡上的二维码,就可即时反映问题诉求。四会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官志宇表示:“四会市税务局将充分利用‘有问题,请找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帮助大学生解答就业创业涉税问题、办理就业创业涉税费业务,助力大学生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目前,四会市税务局还在广州华商学院四会校区设立了“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高校毕业生可在服务站畅享电子税务局、肇庆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小程序、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等线上税费服务平台服务。接下来,该局将通过“税校互促”的合作模式,在税收共治、人才共育等方面持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帮助大学生用好税费支持政策,为大学生创业增添活力。

肇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开展好‘开学第一课’活动,不断增强税收宣传效应,持续构建社会共同参与的税收宣传格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