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贯彻二十大 肇税建新功】肇庆“税”担当:党建共建助力富农兴企
发布时间:2022-11-08 18:26:3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肇庆市税务部门持续深化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立足主责主业,加强横向联通,深化党建共建,释放党建引领税收共治的乘数效应。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有50个基层党组织与当地党政、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各级税务机关和派出机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率达到100%,市、县税务机关地方党建考核优秀等次比例达到100%。

打造乡村振兴“助推器”

走进封开县杏花镇,4451平方米的光伏电板正把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每月可带来80000到90000千瓦时电能,为该镇杏花社区、双联村、永和村、斑石村集体增收共3万元。该项目,是肇庆市税务部门通过开展支部联学共建,探索“党建+政策辅导”服务模式,制定“一村一策”“一业一策”税收政策指引,助力推进强村富民的一个缩影。


图1 税务干部到封开县国杏光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宣传税惠政策

目前,开发杏花镇光伏项目的封开县国杏光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又充分利用今年享受到的共计50.27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扎根乡村,联合农户,以“绿色能量”点亮乡村致富路。公司负责人黄少兵表示:“50多万的退税红包为我们快速回笼资金缓解了很大压力,更加坚定了低碳企业创造绿色能源、坚持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在四会市,税务部门联合地豆镇政府召开“农业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宣讲辅导会”,向地豆镇全部村委的党员干部以及30多户涉农企业负责人深入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派发税收宣传资料。通过“贴近式”服务,将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税收优惠等政策送到涉农企业手中。

“通过税务部门的深入宣讲,让我们了解到原来从事农业生产可以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生产的信心。”四会市周氏绿色有机农产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税务党建力量的加持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20%。

共绘税企“同心圆”

与地方财政部门深化党建合作,实施“春雨润苗 财税惠企”行动,打造身边的“一站式服务”。在封开县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税务蓝+党建红”助企纾困活动中,税务部门党员干部为企业讲解税费政策、办税操作、税收法律、纳税信用评定等相关内容,同时,税政企三方代表认真摸排堵点难点问题、研究对策。今年以来,粤桂合作试验区新入驻纳税人17户,目前共计纳税人64户。粤桂合作试验区不少企业代表表示,“春雨润苗 财税惠企”行动是一次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税务与企业的高度配合,搭建了税企共促共建的平台。


图2 税务部门与地方财政部门深化党建合作,开展“春雨润苗 财税惠企”行动

肇庆市税务部门通过党建共建,进一步促进了双向融合、优势互补,使党建成为税企互动的桥梁。在高要区,税务部门联合光大广环投环保能源(肇庆)有限公司开展“党业融合优服务 税企共建促发展”活动,向企业问计问需,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公司今年享受即征即退销售额达9052万元。接下来,公司将加大在设备上的投入,在肇庆市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内,对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工艺配备厨余垃圾预处理系统和其他配套工程进行优化升级,满足日处理厨余垃圾150t/d的能力。”光大广环投环保能源(肇庆)有限公司总经理说。

厚植企业壮大“动力源”

“税银政企”党建共建活动、“政税银企聚合力 共建发展向未来”结对共建活动……一直以来,肇庆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支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银税互动等共建联创项目,选择业务关联性大的地方党政、银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工作,推动形成协作示范、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今年6月,市、区两级政税银企共23个单位在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正式拉开了税务部门携手地方党政部门、企业共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序幕。


图3 肇庆市、鼎湖区两级政税银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政府、银行和税务局的支持,能够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银行政策、减税降费等为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帮助,为我们企业的壮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小晶介绍,鼎湖山泉本年销售收入预计达2.42亿元,同比增长4%,预计享受减税降费200万,缓交税收400万元。

下一步,肇庆市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税收、服务发展的引擎作用,积极探索、创新突破,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以高质量党建服务引领保障肇庆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