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便民服务加码 办税体验更优——肇庆市端州区税务局打造智能办税服务专区
发布时间:2021-04-26 12:01:5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不到5分钟,首次在智能办税服务专区体验发票发售自助终端服务的陈先生就完成了业务办理,成功在自助终端取出领用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这样的高效率让陈先生不禁向身旁的税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以前领用发票需要到前台办理,遇上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现在在智能办税服务专区办理,不用预约、不用等叫号,自己就可以操作,真方便!”

陈先生所说的智能办税服务专区是肇庆市端州区税务局今年推出的“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服务举措之一,该专区将传统办税与智能办税有机融合,实现税务部门办税效率和纳税人办税体验感双提升。

智能办税新模式,便民服务更贴心


为更好地推行智能化办税模式,肇庆市端州区税务局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整合现有办税资源、科学规划办税功能区域、升级或增设83台自助办税设备等措施,让智能化贯通办税过程,打造了逾100平方米的智能办税服务专区,在充分满足纳税人涉税需求的同时有效提升办税效率。

“我们建立了‘1+6+N’智能办税服务模式,即以智能办税服务专区为整体,分设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网上办税、表单填写、税法宣传、涉税咨询等6个功能性办税区,内设自助复印、饮水休息、医疗服务、志愿服务等N个便民服务点,力求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涉税服务,营造更加舒适的办税环境。”该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


自助办税区日益“热闹”

自智能办税服务专区启用以来,前台办税窗口日益“冷清”,专区日益“热闹”。目前,省局244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内容均可在专区自助办理,专区日均接待纳税人约400人次,到前台办理的纳税人同比减少约70%,发票票种核定、税收减免核准等多项高频征管业务办理时间提速50%以上。

此外,为进一步减少办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大程度便利纳税人,该局还设置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配备5台综合自助办税终端,并放置涉税业务办理指引等资料,真正实现了“办税不打烊,服务不止步”。


设置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有效填补8小时以外以及节假日的服务盲点

自助办税更便捷,精准服务优体验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发票领用自助终端

据了解,为有效解答纳税人在自助办税过程中提出的涉税问题并解决涉税操作上遇到的问题,肇庆市端州区税务局还安排导税团队分组到智能办税服务专区的各个功能分区,“一对一”精准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设备。同时,办税服务厅值班领导根据各功能分区的人流量,动态调配导税力量,以便更及时地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服务,进一步缩短涉税业务办税时间,让纳税人有更优质、高效的办税体验。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电脑办理涉税业务

“原本我对新办企业的涉税操作流程不太熟悉,但是一来到自助办税电脑前,税务人员便主动上前询问,并手把手辅导我完成涉税操作,整个流程只需10分钟,效率非常高,体验感非常好!”刚完成的新办企业涉税业务的吴先生说。

肇庆市端州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肇庆市端州区税务局将持续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创新税费服务个性化举措,大力推行精细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