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光明日报:广东肇庆广宁税务:税惠赋能乡村振兴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2-23 09:36:35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一个关于扶楼芥菜大丰收的视频在广东肇庆广宁人民的朋友圈刷屏了,绿水青山的好风景和连绵成片半人高的大芥菜,俨然成为了广宁县乡村振兴的亮眼名片。今年以来,广宁县税务局聚焦“三农”基本盘,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三字”下苦功,为广宁县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注入税动力。


广宁县扶楼村种植大芥菜历史悠久,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得种植出来的大芥菜口感清甜爽脆。近年来,扶楼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成立广宁县扶楼大芥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指导村民种植,带动村内大芥菜产业发展。在支持大芥菜种植的过程中,广宁县税务局主动上门宣传辅导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听心声、问需求,积极为农户们解决各类办税难题,将税惠红利实打实地送到纳税人手中。

“国家的政策好,我们这些农产品自产自销都是免税的,农民收入好了,合作社发展的底气更足了!”广宁县林洞大芥菜专业合作社黄成威表示,在税收支持下,扶楼村通过发展初、深加工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品质和经济附加值,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目前,扶楼村芥菜种植面积已达600多亩,年产值达630万元,有效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宁县支持“三农”减免税金共6283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正成为广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

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广宁县农村经济加速崛起,乡镇地区涉农涉税费业务需求大增,农户们的腰包“鼓了”,办税远却成了新的难题。为此,广宁县税务局与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共建“乡村税务驿站”,将精准服务与税法宣传有效结合,打通乡镇地区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

“环山公路难走,以前总要花一个多小时开车去税务局办事。现在有了乡村税务驿站,在家门口就能办税,方便多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广宁县古水镇什洞村党支部书记黎贤花为乡村税务驿站竖起大拇指。

在便利乡镇群众办税缴费的同时,广宁县税务局充分发挥“乡村税务驿站”作用,推出“一站一册”税收政策指南,为乡镇地区小微企业发展“精准导航”。

“乡村税务驿站的税务人员讲解的关于竹荪种植、运输、销售等各个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竹荪种植产业化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指引!”广宁县坑口镇下寨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淦芳说。如今,距离县城三十多公里的坑口镇下寨村,已成为竹荪的丰富产地,每年销售竹荪收入可达650万元。

广宁县是全国十大“竹子之乡”之一,拥有竹林108万亩,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广宁乡村休闲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广宁县税务局以党建共建模式,与罗锅村、江美村等广宁县乡村旅游示范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广宁乡村文旅业护苗生长。

“随着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的建成,村里涌现出一批农家乐和民宿,税务部门通过党建共建,主动为我们提供税费问题咨询辅导服务,切实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罗锅村党支部书记李克强说。据统计,罗锅村及新农村示范片区目前发展农家乐30多家,乡村精品民宿3家,年接待旅客8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200万元。


此外,广宁县税务局以地方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局等地方部门,把“纳税人学堂”延伸到如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宁首届云吞节等大型文旅活动会场,以合作共赢积极构建乡村振兴聚能环。

接下来,广宁县税务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加大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力度,以更高标准、更优服务做实做细惠农工作,让“税力量”为乡村振兴添动力赋新能。(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陈颖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