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东凤】美的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28%
发布时间:2021-04-15 11:10:45来源:中山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起刮起的“宅家热”和“下厨热”,使得小家电产品成为生活消费领域炙手可热的“网红”,小家电生产企业订单爆满。作为全国小家电制造业基地和全球小家电供应端的东凤镇也不例外,不少家电企业异常繁忙,每天大量的厨房小家电、环境类电器以及配套的五金产品等源源不断地发到全国乃至全球多地。

截至2020年年底,东凤镇小家电及其配套产业企业数量达6900家,占全镇工业经济总量近八成,2020年自营出口52.3亿元,同比增长22.5%。

美的环境电器实业部是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成员,其前身为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美的电风扇公司,是环境电器产品专业制造服务商,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体系方面均拥有领先优势。2020年,美的小家电市场销量大幅上扬,尤其是以空气炸锅和三明治机为代表的西式小家电,出现了同比高达300%和100%以上的增长。

美的财务部部长吕自刚告诉记者,企业能消化激增的订单,归功于近年来对生产线的优化升级。2020年,公司投资3500万元改造约4万平方米仓库为电动产品生产车间,并引进深圳和顺德工厂的破壁机、咖啡机、搅拌机等电动产品类小家电生产项目,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2020年电动产品新增产值6.5亿元。

据东凤税务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林俏平介绍,分局启动总部企业“精准服务全链条”,密切跟进美的电动车间落户情况,税务部门主动联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配套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盘活现有的土地、资金等资源,鼓励美的加大投入,促进电动车间建设项目逐渐迁入并最终落户东凤辖区。

据了解,美的该车间产能98%为出口订单,2020年电动类产品出口退税近1645万元,充盈了企业现金流,助力企业创新改革。

美的在中山市东凤镇的生产车间

2021年以来,国际疫情形势得到缓解,国内外市场复苏,美的2021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外销领域增长尤为强劲,同比增长46%。“我们积极进行线下终端升级,并不断开拓新业态渠道如新形式的体验门店、粉丝社群、社区团购等,同时加强了售后升级服务力度,也更加注重用户服务领域,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小家电‘365天有问题换新机’售后升级服务,优化客户体验。”吕自刚说。

销售渠道拓展及售后服务升级离不开资金的投入,2020年度,仅嵌入式软件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美的就享受了990万元的退税,阶段性社保费减免146万元。

同样位于东凤镇的广东华美骏达电器有限公司,1995年创立于佛山市顺德区,2006年搬迁至东凤镇,是国内早期从事燃气具脉冲点火器及家用电器控制器的企业之一,主要生产控制线路集成,是各类产品智能控制的上游供应商,生产经营依赖于下游各类制造厂商的需求订单。

“2020年初,供应链断链影响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我们转变经营策略,以生存求稳定,维持车间操作人员队伍稳定,并加大对关键大客户上的技术配置与成本倾斜,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约39%。”华美骏达法人张剑明说,“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国家政策给力,我们有信心继续做大做强。”

据了解,华美骏达电器有限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投入141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可减免企业所得税超200万元,此外,企业还享受了阶段性社保减免167万元,税费红利的及时“落袋”,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短缺的问题,帮助企业顺利过渡。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张剑明告诉记者:“这对于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意味着流动资金将更加充裕,更有底气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今年我们计划继续加大其他控制器领域的研发与投入,缩短研发周期,促进研发成果转化率上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