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出口退税“非接触”即可办
市税务部门积极推动政策红利落地
发布时间:2022-08-09 16:39:35来源:中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罗顿智能的生产车间。受访者提供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非常给力,我们第一时间享受了税惠红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政策大礼包福利满满!”8月8日,位于三乡镇平南工业区的中山市罗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顿智能”)负责人黄康军表示。

罗顿智能是一家致力于智能电动支撑、液压支撑、电动液压动力系统、智能电动代步车等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技术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地位,客户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做行业的“领跑者”离不开企业对创新研发的重视,而创新研发背后更有“税力量”的支持。近年来,罗顿智能加大投入建设了具有良性发展机制的自主研发实体部门,配备了行业领先的高端研发实验室,“以前千斤顶多数都是手动的或是油压的,通过我们技术创新升级成了电动螺杆式的。新产品不仅性价比高,而且精度更高、噪音更低。”黄康军介绍道。

研发费用逐渐增加,税惠支持益发凸显。罗顿智能的财务负责人黄碧花算了一笔“红利账”:“2021年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000万元。另外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2021年节省企业所得税123万元,税惠给了我们满满的创新动力!”有了税惠政策的加持,罗顿智能继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成长中小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之后,2021年一举斩获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称号。

为顺应市场需求并推动企业由精密制造型向科技服务型转变,2020年至2021年罗顿智能投入1.2亿元筹建占地20亩的厂房以建设罗顿新型智能电动机械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建成启用。随着添置新机器、新设备,购置生产线等支出不断加大,资金周转的压力也随之而来。正当企业资金流紧张之时,出口退税提速如一场“及时雨”,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目前企业出口销售额比较大,受疫情影响,我们也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上升、运费成本增加和融资成本高等困难,税惠政策有效缓解了我们的流动资金压力。”黄康军感慨万分。

据了解,罗顿智能生产的房车用电动自动平衡系统主要销往欧美大型房车公司。2020年,罗顿智能国外销售额为1.9亿元,2021年达到近2.9亿元,同比增长52%,出口退税需求日益增长。

为了提质增效,让企业快速享受税费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三乡税务分局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时间,充分利用出口退税无纸化、V-Tax办税等“非接触式”便利化办税措施,简化办理流程,同时针对不同纳税人的情况加强精准辅导,以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盘活资金链,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税务人员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资料,无需纸质资料,一次不用跑,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收到出口退税款,‘非接触式’办税真的太方便了!”黄碧花赞道。2020年疫情初始到2022年6月,罗顿智能已累计办理出口退税达5300多万元,资金压力大大减轻。

“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创新研发有动力,产品出‘海’无压力,企业扬帆远航的路上有税务部门一路相伴,一定稳中求进,有更好的发展!”黄康军笑着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