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鸣笛出海!这个No.1背后,是他们危中寻机的精彩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15 15:28:12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天,肖大船带你船上看广东。“丰华21号”是广东第一艘海缆施工装备船,今年首航的它,马上就要出海执行任务。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不少企业迎来更多困难挑战。这艘大船的“主人”、专攻全球海洋通信领域的广东企业烽火海洋,也曾遭遇震荡。物流减缓、国际项目周期变长,让他们一度面临极大压力。

但从企业最新业绩表看,今年上半年烽火海洋产值同比增长88%,新增投资近6000万,新的设备已经投产,新的厂房也正加快筹建。是什么让他们实现“逆势增长”?

广东第一艘海缆施工装备船“丰华21号”即将出海执行任务。

“今年我们收到了约3000万元的留抵退税额,感谢广东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些资金我们主要用于设备技改,包括智能化改造、能耗监控、搭建集中供料系统等,帮助我们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今年上半年,公司海缆生产效率提升了30%。”烽火海洋网络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茂友说。

“作为全球网络互联的中枢神经,海底光缆系统承载了99%的国际数据传输,在这个重要领域的全产业链上,我们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他展示着一根透明“水晶柱”说:“这个产品光纤预制棒,可以拉丝成直径250微米、长约3000公里的光纤,是通信传输的核心。今年,我们增加了20%的就业岗位,主要方向就是研发和市场。”

烽火海洋的海底光缆产品,其中的光纤是传输核心。

深入大湾区广袤的腹地,来到中山一家企业的电子元器件贴片车间,十条自动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今年,这家名叫“铁将军”的老牌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危中寻机”,投资4500万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是什么让他们下定这样的决心?

“疫情给汽车产业链带来影响,我们当时都比较紧张。这时候接到政府电话通知我们可以退税,马上就去办了,收到了超过800万元退税款。”铁将军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韦科说,今年是该司向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有了政策鼓励,铁将军投资建成车身域控制器自动化生产车间。

铁将军车身域控制器自动化生产车间的机械臂正在工作。

“希望加快生产超声波传感器,它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系统中被广泛使用,市场空间很大。”韦科算了一笔账:每辆新能源车需要12颗超声波传感器,目前产线年产量达400万颗,第二条产线建好后年产能将达1000万颗。

今年上半年,铁将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国家力促新能源产业发展,企业更要顺势而为、抓紧时间,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他说。

今年,广东迅速推动各项政策出台落地,特别是减税降费,截至7月底全省完成留抵退税超2100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渡难关、谋发展增添新动力。大船已鸣笛出海,广东政企携手应对风浪,拥抱更广阔的蓝海。

【脚本/出镜/监制】肖文舸

【采访】肖文舸 曾美玲 唐亚冰

【摄像/摄影】罗一飞

【剪辑】龙达洋

【设计】谭唯 吴颖岚

【实习生】胡真禛 王玮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