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东中山:“税务+外语”国际范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6 19:09:55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广东省中山市税务局不断完善和升级涉外税收纳税服务项目,组建了全省首支“外语能力出众、专业素养过硬、团队效应显著”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团队,编写全省首部《办税服务厅英语服务用语指引》,打通服务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的“最后一公里”。中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愉介绍道,“截至目前,该局共计开展14场线下外语纳税服务活动,为48家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一对一外语政策辅导。”

 

中山华泰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工艺”)是一家大型的港资企业,公司90%以上的工艺品都出口国外,公司员工构成也有一定比例的外籍人士。近日,中山市税务局大涌税务分局的税务人员来到华泰工艺对外籍企业和外籍员工开展专项辅导。

“疫情原因,我们的境外股东一直在追加投资时犹豫不决,没想到你们能把相关的优惠政策翻译成英文,我马上发给他们,坚定他们的信心。”中山华泰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黄经理对此次专项活动表示肯定。

多次参与外语纳税服务的团队成员古淑芝介绍,“外资企业在税收政策上与居民企业有所区别,我们把企业适用的相关税收政策翻译后带过来进行现场辅导,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因理解不正确而导致的政策享受有误等情况。”

除了面向外资企业的专项辅导,外语服务团队还会专门针对外籍员工开展个人的税收政策辅导。日前,中山市税务局东凤税务分局外语服务团队就在东凤诺德国际幼儿园举办了一场主题为“Tax services go global,Conveniences just around you(税收服务国际化,便利就在您身边)”的外籍人员涉税政策宣讲活动。

活动中,东凤税务分局外语纳税服务团队成员邓绮琦向外籍人士详细介绍了个人所得税政策,对税法中非居民、居住时间、个人所得分类等概念以及年度汇算清缴、专项附加扣除等申报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并且介绍了日常办税的多种便利方式。

来自也门的外籍人员Ahmed向开展税法宣传活动的税务人员说道:“真的很惊喜!税务部门专门为我们讲课,而且讲得很好!通过课程,我了解到个税政策,还有各类便利办税方式!”

除开展线下外语政策宣讲活动外,中山市税务局还在线上纳税人学堂推出《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相关知识介绍(英文版)》直播课程,共吸引约7.37万人次参与线上学习;编制大湾区税收优惠政策“e码通”,为外商投资企业、外籍人士及涉外服务机构打造专属线上外语政策推送咨询平台;推出全英文普法栏目《明戈说(Mingo Talks)》,针对外藉人士所关注的税收难点、热点、堵点问题,发挥税收外语人才语言优势,为常住中山的外籍人员解疑释惑。

在做好外语涉税辅导的同时,外语税宣服务团队还将税务外语与税法普及相结合,中山市税务局五桂山税务分局的“税务蓝牵手红领巾”税务外语课堂便是一个有益尝试。该税法宣传品牌项目以税务外语学堂的形式,用寓教于乐、通俗易懂的方式向青少年宣传税法知识。

“这一次外语课堂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税,为什么每个人都要缴税,税收用在什么地方,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点,收获很大!”五桂山桂南学校少先队员代表表示税务外语课堂使其受益匪浅。

活动期间,五桂山税务分局外语纳税服务团队成员程晨结合学生们的生活实际,从“税”的起源、税收从哪里来、税收到哪里去、税收的分类等几个方面开展宣传,给学生们上了一节全方位的外语税法知识教育课,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税收法治理念,培养青少年依法纳税、诚信纳税意识。程晨表示:“对于青少年来说,‘税收’这个概念可能还非常陌生,税务外语课堂用外语学习的形式,能够让青少年基本了解‘税收’概念,鼓励和引导学生们学习税法、了解税法、宣传税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