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党业融合,中山税务将社保缴费服务送到村里去
发布时间:2021-04-19 16:19:00来源:中山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春风”持续吹送便民办税服务的“暖意”——中山税务部门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开展“先锋连万众 社保村税通”社保缴费服务进村(社区)工作。今年起,该项目陆续在中山市各镇区推行,将灵活就业人员等个人社保缴费业务嵌入中山各镇的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缴费服务。

社保业务急办,党员先锋来帮忙

“我找到了新工作,想要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的停保手续,是不是得跑社保局和银行?我还急着到新单位参保呢!”近日,小榄镇盛丰社区的村民陈先生急匆匆来到盛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向该社区的网格联络员李湛伟咨询如何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停保业务的问题。李湛伟了解了陈先生的基本情况后,协助张先生使用微信的“粤税通”小程序自行缴纳了当月的社保费并按照指引选择停保。五分钟不到,陈先生就完成了停保手续。

得知在社区也可以办理社保参保缴费等业务,陈先生对便捷高效的社保缴费服务点赞:“我工作的流动性比较大,待业的时候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找到新工作之后又需要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的停保,比较麻烦。现在社区的网格联络员教会了我使用‘粤税通’小程序,以后就方便多了。”他认为通过“粤税通”自助办理参保和停保手续对灵活就业人员是个好消息,平时从盛丰社区跑到小榄税务分局至少需要半小时的路程,现在在网格联络员辅导下线上办理,能节约不少精力和时间。

李湛伟表示,自从3月份小榄税务分局派出缴费服务先锋队进驻社区,他就与驻点的税务党员组成结对学习小组,逐步掌握基础的社保缴费业务知识以及自助办理流程,以便协助村民办理相关业务。

据介绍,依托“先锋连万众 社保村税通”这一党建品牌,税务部门缴费服务先锋队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联动合作,以“先锋1+1”模式深化党业融合和结对帮扶,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坚实力量。

一次不用跑,V-Tax系统联通社区、税务局

常住小榄镇永宁社区的村民张先生最近从单位离职,从永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看到可在社区办理个人社保缴费业务的微信推送,便前往社区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找到社区网格联络员英烨锋咨询是否能办理社保续保,并按推送指引携带了相关资料。网格联络员英烨锋详细了解了张先生之前的参保情况,协助其通过V-Tax自助办税系统向税务部门发起续保申请,同时向驻点社区的缴费服务先锋队员吴薇妮确认资料上传和业务办理流程。

小榄税务分局的吴薇妮是一名预备党员,也是本次结对辅导永宁社区的缴费服务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之一。细细核实张先生符合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续保业务的条件后,她辅导英烨锋通过V-Tax系统上传缴费人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银行卡原件等资料图片,提醒负责受理V-Tax系统业务申请的同事加快办理。从后台分辨出社区网格联络员英烨锋的账号信息后,税务人员即刻对该笔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受理后电话通知网格联络员办理结果。

“社区能通过V-Tax系统联通税务部门,帮助村民‘不跑腿’远程解决部分社保缴费问题。分局受理人员对网格联络员账号发起的业务申请受理时限控制在10分钟以内,这样就不用担心社区服务中心的窗口出现排队等候,真正高效帮助村民解决社保缴费问题。”吴薇妮介绍道。

除驻点社区外,小榄税务分局的缴费服务先锋队还通过微信联络群实时辅导社区网格联络员,以便快速受理V-Tax系统业务和解答常见疑难。“社区和税务部门的党员们通过缴费服务进社区的良好契机,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实在在为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国家社会保障办实事,提供便捷舒心的服务。”永宁社区党委副书记蔡华林如是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