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费减免助力企业扭亏为盈,通宇通讯一季度营收超3亿元
发布时间:2021-04-21 15:17:52来源:中山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A股上市的通宇通讯(002792)对外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1至3月,通宇通讯营业收入为3.43亿元,同比增加1.1亿元,营业利润为1593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2689.50万元。

记者前往企业采访获悉,去年至今,天线的销售稳中有增,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的通信设备市场整体预期比去年要好一些。得益于技术创新、国家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企业第一季度现已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海外订单充足,税费优惠助力企业研发

4月19日上午10时许,通宇通讯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在组装零件,有的坐在墙面有很多海绵锥体的小暗室旁,测试天线的性能。

通宇通讯副总裁、财务总监王智介绍,“我们公司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有业务往来,主要的办事处分布在澳洲、美国。芬兰有我们的全资子公司,在香港也有我们的转口平台和销售平台,此外,俄罗斯独联体、非洲、东南亚、日本和整个欧洲范围都是我们的销售所在地,最近,加拿大市场也拓展得非常顺利,今年加拿大的订单金额比去年同期上升近1000%,截至3月底,我们在加拿大获取的订单已经超过了5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去年工业原材料上涨,通宇通讯的利润却上升200%。王智透露:“我们在规避外部风险、原材料等各方面成本控制的比较好,去年的毛利率高达26%。应收账款都控制得非常理想,去年创造了7000万元以上的利润。”

据介绍,2020年,通宇通讯预计享受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所得税减免418万,研发费用预计达9556万,全年出口退税779万;2月-6月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190万。2021年第一季度享受出口退税492万。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王智表示,“税费减免向来对我们帮助很大,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新的优惠政策对我们意味着流动资金将更加充裕,更有底气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其实我们在技术创新和研发上的投入一直有增无减,没有低于过总支出的7%,去年研发投入高达8%以上。”

通宇通讯成立新公司,持续开拓新产品

今年3月份,通宇通讯成立了广通智能新公司,同时又持续开拓智能换电柜等新能源产品。企业副总裁、天线事业部总经理刘木林介绍,新公司面向的还是通信系统设备、通信网络系统集成的研发及销售等业务。

现如今智能换电柜的市场发展较好,今年以来不少城市的商圈和小区里出现了两轮电动车换电站。作为民生出行刚需,中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超3亿,年产销量约3000万,换电服务需求空间广阔。

公司秉持多元化产品发展的理念,在聚焦主业前提下,致力于多元化发展,持续培育和打造业务增长点。今年以来公司智能换电柜产品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比有所提升,未来随着城市商圈和小区换电站的持续增加,公司在智能换电业务领域的产品出货量也会持续提升,为建设城市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而贡献一份力量。

谈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刘木林介绍,近年来,国内4G逐步进入建设末期,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基建等5G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演进,信息交互所需要的数据通信量呈爆炸式增长。智慧城市、自动驾驶、万物互联等,未来的5G应用是一场改变社会的革命。

在业务布局方面,公司已经开始进行多元化布局,不管是光模块领域、还是核心网领域,再到智能充/换电领域,都是基于5G未来整体的大场景、大应用,不仅仅巩固公司的基站天线龙头地位,更能在垂直应用领域,给公司带来更多的机遇、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在市场方面,近年来,公司产品已销往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与国际知名的通讯设备供应商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全球营销网络并不完善。未来,公司将持续完善国际销售网络,通过扩建与新建国际营销与服务网络,进一步扩大产品在国外的销售规模及影响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