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山税务:打造“税务人身边的红色故事”平台
发布时间:2021-04-28 11:38:16来源:陈海英、林广彬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从我记事起,就时常听母亲讲起珠江纵队的抗战故事,每每提起当年为游击队战士站岗放哨、护理伤员的往事,母亲都满怀自豪。听着这些红色故事长大,我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爱国爱党的种子。”4月27日下午,中山市税务局板芙税务分局的税务干部黄石峰应邀到中山海关,讲述其母亲陆锦燕支援珠江纵队的抗日事迹。

黄石峰为中山海关的党员干部讲述其母亲支援珠江纵队的抗日事迹。

黄石峰的母亲陆锦燕是中山市翠亨村人士。翠亨村是当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第一支队的后勤保障主要来源地之一,也是珠江纵队第一支队当时重要的战略指挥所。而陆锦燕家的宅院就是支队领导开会以及游击队伤员养伤的主要场所。

“据母亲回忆,当时家里不断接纳伤员来养伤,我的外公还和乡亲们找来一个乡村医生,住在家里给这些伤员看病熬药。”黄石峰介绍,陆锦燕当时虽然只有十几岁,但已经能帮忙跑里跑外,端水送药,成了家里护理伤员的重要人手。

除了护理伤员,陆锦燕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为游击队站岗放哨,当时珠江纵队第一支队长欧初和副队长罗章友经常拿着地图在陆家大屋开会制定战斗计划,陆锦燕就负责在外放哨。“母亲说,最惊险的一次是游击队开会过程中,一批敌军来到村里巡逻,母亲见到立即跑回家里报信,让队员们得以迅速撤离。自那次以后,外公便悄悄在屋内砌起了一堵夹墙,以便游击队员们随时藏身。”黄石峰说。

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积极挖掘系统内的红色资源,打造“税务人身边的红色故事”平台,邀请税务系统干部职工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红色故事,并鼓励这些红色资源“走”出税务系统,向其他部门单位输出正能量,共同掀起系统内外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采写】伍杰

【通讯员】陈海英 林广彬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