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一线实践】“足不出村”办社保,中山全面推出“社保村税通”服务
发布时间:2021-06-30 14:48:07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28日下午,中山市“先锋连万众 社保村税通”服务进村(社区)工作(以下简称“社保村税通”)启动仪式在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举行,意味着广大社保缴费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缴费。

6月28日下午,中山市“先锋连万众 社保村税通”服务进村(社区)工作(以下简称“社保村税通”)启动仪式在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举行。(摄影:余兆宇)

据了解,“社保村税通”的目标是通过多部门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与先锋网格联络员的紧密联动,打通社保服务下沉基层“最后一米”。

中山市税务局、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山市医疗保障局、中山市财政局、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五部门已经分别联合建立了24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在278个党群服务中心设专责网格联络员,由先锋服务队员与网格联络员共同建立“两员一网格”服务模式,打造了一支数量庞大,贴近群众,懂政策、会操作的社会化社保服务队伍。

全面推开“社保村税通”服务后,上述五部门针对高频办理、跨部门的社保业务联合制定办事指南,并通过各个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宣传、辅导。目前,已整合归纳了“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停止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十项社保业务。同时,广大群众能在党群服务中心先锋网格联络员的辅导、协助下,通过手机、电脑办理参保、停保、缴费等业务;对于个别业务,如非本市户籍人员参保缴费,也可在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提交申请资料直接办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