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惠政策东风起 “专精特新”企业扬帆行
2022年前8月广东完成1609亿元留抵退税办理,33.2%企业退税款用于研发升级
发布时间:2022-10-09 15:43:03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杭莹

截至2022年8月,广东共有877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分布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专精特新”企业,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而一系列的经济信号正在显示,广东的发展新动能正在增强,经济活力不断显现。

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2021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销售开票金额同比增长32.3%,表明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增强。

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情况看,近3年广东省累计近12万户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总计超4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3%,显示创新研发投入快速增长。

“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已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中,在“专精特新”企业壮大发展的背后,也有着税惠政策助力的身影。

“税”以研发,源源不断的资金流支持

调研报告显示,广东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制造业占比高达90%以上,涵盖高端装备、医药生物、化工材料、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等领域。“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而创新总是绕不开强研发、高资金投入。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广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尤其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对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制造业等行业是本轮留抵退税政策的重点支持对象。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近期向400多户退税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约三成企业将退税款主要用于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研发。

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亿马”)是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推动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传统公共服务中的落地应用,在智慧政务、智慧教育及智慧医疗等领域做出成功尝试,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9年来天亿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累计减轻资金负担约2700万元。天亿马副总经理李华青介绍:“近年来我们依靠人才支撑、科研投入等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而税费优惠政策为公司的发展源源不断给予资金流的支持,带来及时有效的发展动力。”

企业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中高端应用型人才的引进、产品研发、服务升级中,不断提高核心竞争产品的综合解决能力。作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支持广大市场主体渡难关、减负担、增后劲,在引导企业投入创新研发的政策导向上作用鲜明。

在广州黄埔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工业园区内,有一家企业以“一企之力”填补了半导体领域两块短板,不仅攻克了射频微波电容器、微波芯片电容器等半导体元器件的“卡脖子”难题,还填补了上游高端原材料国产化空白。这就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创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创天电子”)。

立志做半导体元器件的行业第一,研发费用占据了创天电子年营收的近9%,对于每年要投入近2000万元进行研发的创天电子而言,企业研发费用的加计抵扣无疑是福音。据创天电子董事长吴浩统计,2021年度的企业所得税,创天电子享受了制造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共加计扣除上千万元,节省企业所得税近160万元。“这笔直接到账的钱增加了我们的现金流,让我们加大了研发投入。”

“税”以活力,企业发展路的坚实后盾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广东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新动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6.8%,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6%。

汽车制造与生产是广东的强势产业。在877家广东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不乏来自汽车产业的企业代表。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故事,这些企业的发展过程就如同一个个缩影,展示了广东一批中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攻略:乘着税惠东风,实现高质量发展。

“8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及时到账,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为我们企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中山罗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康军表示。

中山罗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罗顿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产房车智能驱动系统的制造型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国家大型房车公司。销售不降反而大幅上涨。但销路逐渐打开离不开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罗顿公司研发费用逐渐增加,之前一直享受75%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该公司享受了接近100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另外还享受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2021年节省企业所得税370多万元。

生产规模逐渐扩大,目前的厂房已无法满足罗顿公司的经营需要,2020年至2021年该公司投入亿元筹建20亩的厂房,计划2022年下半年搬进新厂房,需要不断添置固定资产。正当企业面临资金流转压力时,国家出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松了一口气。

提到“专精特新”企业,大众第一时间想到的多是高科技、人工智能、芯片半导体等等,但也不乏一些“优”而美的企业。广州市雅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雅禾生物”)就是如此。雅禾生物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主导产品为食品用香精、调味料和风味固体饮料,近几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不断提升,给予了企业自主研发的底气。2021年度,企业投入研发费用超过42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85万元,相当于减免企业所得税约96万元。“公司科研成果的转化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创新发展的路子虽然不好走,但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轻装上阵,备受鼓舞!” 雅禾生物财务人员徐秋梅说。

今年以来,留抵退税政策正在进一步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释放出市场主体信心回暖的积极信号。据广东省税务局,日前,广东省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已经圆满完成。1-8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共办理留抵退税12.7万户、1609亿元,其中,4月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以来集中办理退税12.6万户、1523亿元。今年前8个月退税户数是去年全年的18倍,退税金额约为去年全年的4倍。

广东省税务局调查显示,48.3%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复工稳产、支持企业运营,33.2%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业升级、扩大投资、技术研发。税收数据的背后,勾画出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下,广东企业的巨大发展动能,以及广东经济有效应对超预期冲击、回升向好的态势。

“税”以入微,专属服务助力轻装上阵

除了真金白银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外,在税务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的过程中,税务部门不断升级的税务服务也是不得不提的一大板块。尤其是在疫情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以广州市黄埔区为代表的一众税务部门,正“花式付出”着。

刚刚在美国芝加哥标签印刷展览会上大展拳脚的广州市普理司有限公司(下称“普理司”),是一家坐落于广州市黄埔区的机器视觉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数字化UV喷墨印刷等生产集成、智能制造设备公司。

对黄埔区这片孕育了大量优质高新技术企业的土壤,普理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林小博感到无比幸运与满足。他告诉记者,2021年度,普理司享受了近68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今年上半年则是37万多元的出口免抵退税。

除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外,普理司还享受了黄埔区税务局针对特定中小企业推出的“专有办税通道、专项需求征集、专门沟通渠道、专享税费优惠、专业诉求响应”专属服务,加入了“穗税连心-中小企业专属服务群”。这是黄埔区税务局专门为“专精特新”企业等各类企业打造的专属服务。群内企业可享受“税务管家+专业分包+日常答疑”快速响应的服务。目前黄埔区内现有的约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都纳入了“穗税连心-中小企业专属服务群”。

孕育出了天亿马的海滨城市汕头,尽管是少为人谈的粤东地区,但随着各项政策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完善,近年来汕头“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不断取得新进展。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汕头市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83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

“我们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企一策’服务模式,针对不同企业特点逐户对接,提供点对点的管家服务,持续落实好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常态化听取意见、宣传政策、提示风险,助力企业在研发创新路上轻装前行。”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