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山税务“隐私计算”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2-12-30 10:08:32来源:法治日报综合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讯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要素作用日益凸显,兼顾安全与应用的数据应用前景广泛。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积极探索,联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金融局及中山农商银行,加强“隐私计算”技术创新,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赋能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据了解,“隐私计算”是一种由两个或多个参与方联合计算的技术和系统,参与方在不泄露各自数据的前提下,通过协作对数据进行联合机器学习和分析。

中山市税务局建立融合税收因素和金融因素的融合数据模型,将其作为企业融资精准服务的有力抓手。具体应用中,金融管理部门和银行提供数据并与税务机关共享,税务机关通过数据模型运算,对外提供运算结果,通过市政数局建立的基于区块链、安全传输、密码学等信息技术的数据传输通道提供给结果运用方,实现税务原始数据“不出管理域只输出数据能力”。在此基础上,中山市税务局持续优化数据模型和技术实现思路,进一步扩大税收数据价值输出场景,从贷前授信评估拓展至贷后风险管控,为金融机构贷后风控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授信模型运算结果大幅提高了银行授信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今年9月,中山市金融机构基于模型运算结果共发放贷款超过2000笔,涉及资金超过30亿元。”该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