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山税务去年为高新企业减免税额近14亿元
“税惠红利释放力度越劲,中山高新技术产业也发展更猛、活力更强”
发布时间:2021-07-21 14:54:36来源:羊城派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高新技术产业是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重要阵地。2020年中山高企数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五,在“十三五”期间增长了5倍。2021年1月—5月,中山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3.8%,两年平均增长46.7%。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7月21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获悉,这背后离不开税务力量的“加持”。2020年,中山市享受税率式优惠的高新企业达1691户,减免税额达13.98亿元,同比增长13.11%。许多高新企业乘着税务部门送的“春风”,大步迈进探索开拓市场和智造升级。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高企创新“攒底气”

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大利好。

成立于2015年的中山乐心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心公司”)是一家主营生产电子秤的电子器械制造企业,于2017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近年来,大家越来越重视运动健身,该公司生产的电子健康称等产品成了抢手货。“能研发出各种拳头产品,除了有赖于公司在项目研发上的‘舍得’,也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负责人周甜表示,公司目前拥有知识产权32项,2020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金额超1797万元。新政落地后,以2020年度为基数并进行测算,预计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可达2396.96万,节省税费更多。

截至2021年5月底,中山市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共3199户,比上年同期增加226户;企业申报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达66.35亿元,同比增长18.33%。

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表明,税惠红利释放力度越劲,中山高新技术产业也发展更猛、活力更强。”

精准涉税辅导为转型升级“提心气”

为了给企业松绑减负,让高新企业平稳踏上发展“跳板”,中山市税务局长期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推出真抓实举。

中山市华沙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沙利公司”)是中山沙溪一家主要从事运动休闲针织服装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激烈的传统纺织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从无技术含量的服装制造到拥有专利技术的智造,是华沙利公司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企业转型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最为“实在”。中山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青年助企团力量,定期走访问需并通过视频、走访等方式,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涉税诉求“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套餐,帮助企业算好科技账和税收账。

税务人员在中山市华沙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涉税辅导

“搞创新确实很需要勇气,我们的生产设备价格昂贵,公司创立初期投入就超过5000万元。税务部门及时跟进的贴心服务为我们走自主创新道路提神打气”,华沙利公司负责人王贵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用好税收政策红利、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不断扩大企业的影响力。”

除了为高新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大礼包”,税务部门还致力从企业需求出发,提供全方位的跟踪辅导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去年疫情期间,东区税务分局工作人员一直定期了解我们的经营情况,‘党员先锋队’深入生产车间了解产品和生产线,倾听我们的涉税诉求,还送来了税费红利。”广东金尚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尚智能”)的财务人员对税务部门的全环节、全过程贴心辅导连连点赞。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国家越来越多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及时有效的辅导下,公司近年来更有底气投入研发创新和市场拓展,去年研发的新型阀门类产品很快得到了市场认可,在2021年外销市场的第一批订单中有产品获得了15万套左右的订单。

税务人员到广东金尚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涉税辅导

“我们会为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简单的‘画像’,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涉税业务辅导。对此类处于高速上升发展期的高新企业,我们会制定分类分级清单式管理解决方案,建立税收政策解读、辅导常态化机制,以服务质量的‘加法’换来企业负担的‘减法’。”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