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留抵退税政策盘活企业“沉淀”税额 中山药企研发增速
发布时间:2022-06-27 11:07:15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黄海聪 王静

生物医药是创新导向、高速发展的产业。布局健康医药产业,是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托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级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中山火炬开发区已经集聚了300余家健康医药产业链企业,形成了创新与产业“双链”融合的生态圈,深入融入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建设。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在扶持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推手作用,税收优惠的催化效果正在医药企业中凸显。

康方天成(广东)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方天成”)是一家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的创新型抗体新药研发企业,主要聚焦肿瘤、自身免疫、炎症、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打造以端对端全方位药物开发平台(ACE)和双特异抗体药物开发技术(TETRABODY)为核心的一体化研发创新体系。企业目前处于研发阶段,临床试验、技术服务、审查等项目的开展产生了大量进项税额,但由于没有产品销售,只有服务和仪器设备租赁的收入,销项税额较少,因此留抵税额积累较多。

康方天成(广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研发车间 企业供图

“新政策出台后,可以申请退还全部的存量留抵税额,我们可以退还的税额达到383万元。”康方天成的财务总监陈少波表示,留抵退税政策盘活了“沉淀”税额,这对研发企业尤为重要,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项目上,“新药研发竞争激烈,临床试验项目的推进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资金越充裕项目就更易领先。”

除此之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也为康方天成提供了长期支持,其2020、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共计3700多万元。目前,康方天成多个新药研发项目进展顺利,首款自主创新研发的治疗广谱抗肿瘤的差异化PD-1单克隆抗体派安普利单抗注射液(安尼可)已获批上市,该药物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款获批上市的抗PD-1单克隆抗体药物。

与火炬开发区毗邻的中山市翠亨新区(南朗街道)也依托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医药产业平台和发展载体,深入融合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建设。

中山万远新药研发有限公司(下称“中山万远”)成立于2014年,重点围绕药品创新研发和未来新药研发设计。企业成立以来,不断投入资金进行科技研发,引进高端生产线。“由于国内药品注册法规和要求日趋严格,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内分泌和眼科药物研发持续投入、又迟迟未能取得医药批文等因素,企业经营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压力。”财务负责人任永超表示,“即使困难我们也不曾想过放弃,庆幸的是,这个过程中有税收优惠政策帮助着我们度过难关。”

看到14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到账,任永超松了一口气:“从留抵退税申请表的查询、填报,各项数据的理解,到申请进度的查询,税务部门提供了贴心的服务。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可以继续维持研发团队规模,采购更多物料加快研发进度,研发项目按时交付有希望了!”好消息传来,得益于研发物资的按时到位,不久前,万远新药获得了内分泌和抗病毒流感两个原料药批文。

南朗税务分局税务人员到中山万远新药研发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通讯员供图

作为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助力,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在服务本地医药行业企业发展上主动作为,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会、电子税务局和税企群消息推送、提供“全天候、全方位”轮班制咨询辅导服务等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和解决纳税人疑难痛点,切实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