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税惠给力:中山纺织业创新升级
发布时间:2022-12-30 10:09:47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图为东区税务分局走访中山百川汇盈精密实业有限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其设备。(摄:梁志豪)

纺织业是广东省中山市传统的优势产业,包含制衣设备制造、纺织印染、成衣制作等,产业链配套完整、产业结构丰富,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有优势、有特色的产业群体。根据《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山被列为广东现代轻工纺织等3个产业的核心布局城市。

税务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中山纺织企业抢抓发展机遇,降低劳动力和材料成本,织就转型升级的美好图景。

税收支持——企业创新有动力

全国缝制设备工业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照40%的普及率保守估算,国内服装行业自动裁剪设备的潜在市场容量规模超过5万台,自动铺布机至少为10万台,市场规模预计超千亿元,再加上汽车内饰及家具家纺行业未来市场也将达到千亿元规模,自动化缝制设备市场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广东元一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位于中山市三角镇安立邦低碳产业园,是一家研发、生产并销售智能铺布机和高精度自动裁床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财务总监陈瑶告诉记者,2019年至今,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923万元。此外,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2019年至今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约160万元。“政策利好带来的资金‘活水’让我们有能力持续开展研究开发,加快产业升级。近年来,企业成立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实验、检测和研发场地超过1000平方米,拥有多项专利。”陈瑶说。

据元一科技董事长徐小林介绍,2020年该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其专利项目“双卷布拉布机”入围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研发动力更足了!”徐小林说。

同样制造自动化缝制设备,借政策东风、焕发创新活力的还有位于中山市东区的中山百川汇盈精密实业有限公司。15年来,百川汇盈陆续研发生产出一系列自动化缝纫设备,荣获50多项发明专利,产品远销南美、非洲、东南亚,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约4345万元。“为在自动化缝制设备制造行业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销售额下降,企业资金出现紧张状况。”百川汇盈的财务负责人成冬梅介绍,“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2021年至今,企业累计享受出口退税额达261万元,免抵税额151万元。税务人员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资料,一次不用跑,3个工作日内就收到退税款,非常高效便捷!”此外,该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257万元,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6万余元。成冬梅说,这为企业下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做大做强品牌注入了更多的“源动力”。

精准施策——企业发展有信心

为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制造业企业稳步前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沙溪税务分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为企业精准画像,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机制,通过定期走访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开展针对性政策解读与涉税辅导。

成立于2011年的中山市元一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服饰制造的企业,年销售额超亿元。“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今年我们的外贸订单有所下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开展政策辅导,今年陆续收到17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元一服饰总经理杨涛说,今年,公司不仅扩大厂房规模,还投入大量资金购入先进生产设备,在产品原材料把控上严格筛选,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

据杨涛介绍,公司现在与多家国内外最先进的缝纫设备供应商达成合作,引进了全套自动化生产设备,总体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产品合格率提升25%以上。同时,公司的生产损耗和材料损耗降低50%以上,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行业最先进水平。“有了税收优惠的加力,公司将加大研发力度,实现工艺、质量、效率的同步提升!”杨涛说。

充分享受税收红利、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还有位于中山市大涌镇的制衣企业——中山维晋服装有限公司。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牛仔服在我国开始流行,牛仔服产业便在中山市大涌镇扎了根。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大涌镇已成为“中国牛仔服装名镇”。2004年,维晋服装成立,其生产的各品牌牛仔服装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东南亚、欧美的十多个国家。

“从前年开始,海外订单锐减,我们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是快速到账的1119万元出口退税款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有了政策支持,我们下定决心投资1000万元购进了新的环保生产设备,让销售再创新高,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3月份了!”公司董事长廖先生说,“有了政策助力,我们企业可以放心大胆地扩大再生产!”

牛仔服装产业普遍存在“三高”问题,即高污染、高排放、高劳动密集。为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的号召,维晋服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引进了环保智能洗水机器等先进设备,组建了环保洗水研发中心,积极构建以工艺环保、创新设计等为核心的新型牛仔产业体系。据介绍,新的生产设备产能提高30%,化工等高污染原料能耗降低40%。

谈起企业未来发展,廖先生信心十足:“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对企业转型升级信心更足,如今资金问题解决了、生产设备升级了、产能质量也提高了!明年我们准备扩大环保车间,再大干一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