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揭东区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8 10:31:3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揭东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在市税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揭东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揭东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和市税务局、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切实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法治税务建设,以健全保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畅通政策落实、优化税收执法为主要着力点,全面推进税费治理法治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推进税收法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十分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一年来,揭东区税务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日常税收工作相结合,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坚决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税收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依法治税,不断开创税收法治工作新局面,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贡献税务力量。

(二)健全税务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毫不松懈组织税费收入。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坚持依法治税,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纳税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2021年,揭东区税务局组织税费收入共30.64亿元,同比增收3.49亿元,增长12.8%,有力地支持了揭东区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1-11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0.91亿元,使辖区纳税人切实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做好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深入贯彻省局和市局文件的要求,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注重多部门沟通协作,注重形成合力,确保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落实到位。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根据本级税务执法各项具体职能权限,全面梳理本级税务部门权责清单和相关流程,清理规范权责事项,做好本级税务系统权力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发布和更新,通过执法公示平台等公开途径向社会公众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持续落实工作机制,提升税收依法行政水平。坚持税收法治原则,深化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运用,根据议事规则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实际业务需要适时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税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今年共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3次,研究、审议、决定依法行政有关重要事项,贯彻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决定,扎实做好依法行政相关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梳理规范性文件目录,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强化依法决策意识,落实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积极推行税收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任单位法律顾问,对重要行政决策认真听取法律顾问、法律人才的专业意见,做好重要行政决策合法性把关,进一步推进依法决策落实到位,努力构建完善的行政决策体系,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制度保障。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对执法岗位人员情况进行检查,杜绝无证人员从事执法的情况;积极组织本年度执法资格考试,2021年我局组织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人数共3人,通过人数3人,通过率100%;严格按照上级关于进户执法工作的要求,统筹税务检查计划,严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进一步规范进户执法程序,建立健全日常执法工作制度体系。

强化执法管理,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根据规定及时完成省税务局下发《区县栏目发稿说明》要求发布的稿件,加强行政执法公示信息更新。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不断加强音像资料的存档和管理,推动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2021年揭东区税务局共有执法文字记录1807条,音像记录31条;密切跟进上级有关细化规定更新,适时推进执法过程记录事项的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化。持续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税务总局、省政府和省税务局要求,根据规定比例完成局内各相关部门、各税务分局的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对相关事项进行法制审核,加强税收法制工作审核力度,依法依规做好日常税收工作,并进一步探索分局法制员的使用,加强区局与分局常规联动,增强法制业务指导。

优化行政执法方式,落实“首违不罚”制度。根据总局、省局和市局工作要求,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认真落实上级“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及有关规定,定期提取、分析行政处罚数据,督促有关人员准确落实政策,及时纠正错误。2021年,揭东区局符合总局“首违不罚”清单的不予处罚数量合计50户次,免于处罚的罚金金额合计12700元。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置突发事件,加快推进应对体系规范化,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处置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提高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做好税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法》和《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加强内外宣传,大力畅通渠道,促进税务人员正确认识、掌握行政救济程序,促进税务人员合理运用争议调解方式;积极发挥各税务分局的窗口作用,加强有关业务流程宣传和辅导,引导纳税人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和纠纷。2021年揭东区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落实相关纠纷化解制度,完善救济和争议化解机制。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及上级工作要求,为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协同推进精确执法和精细服务,及时对日常税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偏,正确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解决涉税争议,立足揭东区实际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进一步梳理工作框架和主体功能,提高运行质效。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稳妥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扎实做好税收文件、行政处罚信息、非正常户公告、欠税公告、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税款核定公告等信息公开。积极利用税务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大厅税收宣传栏目等渠道进行公示,严格按照《涉税信息查询管理办法》做好对外提供查询服务。

(九)健全法治税务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根据上级相关要求,落实上级关于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工作部署,配合做好有关信息化工作,切实维护好我局信息安全。结合上级关于推进智慧执法的有关要求,立足本区税务治理的实际,积极探索、运用创新科技保障执法。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充分用好本区的税务数据,以合理方式分析研究数据,提升税务执法的精确性和税务监管的精准度。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正确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夯实党组织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尤其是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党的决定、领导税收治理的核心,为开展好各项税收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障。严格落实省税务局党委、市税务局党委关于全面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按照既定的议事规则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二、存在不足及改进方向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税务干部整体法治素质仍不高,主动学法的意识还不够强。个别税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贯彻法治理念不彻底,部分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在日常的税务执法中偶有发生程序适用错误、法条运用有误、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二是仍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比如行政处罚方面,部分执法人员对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政策规定掌握不够位,存在纳税人符合“首违不罚”仍处罚的情况。三是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识不够强。个别税务人员思维未能完成转变,仍以旧经验处理新问题,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接下来,我局将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对症下药,统筹做好内部法治知识培训教育、执法过失及时纠偏和对外税法宣传等工作,不断提高法治水平。

三、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上级有关要求,立足揭东实际,不断加强法治税务建设,提高税务执法水平,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努力营造法治化的税收营商环境。

(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纳税人、缴费人为工作中心,在推进法治建设中体现纳税人、缴费人的权益保护。在制定制度机制、出台工作措施上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的利益”这一中心,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服务质效。运用法治思维,妥善处理税务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将法治理念贯穿有关事项处理的全过程,引导有关事项以法治方式得到解决。

(二)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税务局、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的落实。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省级、市级、区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的学习,对照有关要求,结合揭东税务的实际情况,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工作要求,查找薄弱环节,明确改进方向,继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三)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和“深改”意见落实,围绕法治主题和“四精”要求,使法治理念贯穿各项改革工作,协同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尽快建立相应机制,依法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权益;探索提升精准监管,加强税费联动分析管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扎实推进精诚共治,拓宽多方数据的交流共享,促进整体治理水平提高。多策并举,着力提升揭东税务治理质效,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揭东区税务局

2022年1月10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