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佛冈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8 09:01:1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冈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佛冈县税务局在上级局和佛冈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税务总局、省、市税务局关于全面依法治税,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牢政治方向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税收执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每一名税务干部的必修课,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税收执法全过程。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小组、各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始终严格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制止突击收税和越权减免税等行为。加强对税费入库进度的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税费及时、足额入库。2021年全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353044万元,同比增收72709万元,增长25.94%,实现税收收入平稳有质增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财力保障。

2.依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抓实宣传辅导、简化享受程序、强化跟踪问效等有效举措抓好减税降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在广佛(佛冈)产业园设立“税园惠企服务站”,编写了《广佛(佛冈)产业园税收政策汇编》,帮助园区33家新入驻企业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服务产业园区相关举措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相继报道。对退役士兵、重点群体通过“税军企”服务平台、政策落实辅导团队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等,实现精诚共治,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2021年1-12月(税款所属期)全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340.58万元。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自2021年7月1日起,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在办税服务厅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目录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纳税人查阅、索取或下载。建立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受理台账,2021年通过承诺制共办理54宗涉税事项,做到件件有明细。二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网上办等制度和办税方式。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充分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基本服务需要。

4.持续优化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落实10大类30项100条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聚焦需求为民办实事,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及工作规范,认真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内部审查流程,开展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公开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及时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等专项清理工作。

2.全面梳理公布政务服务权责清单。按照“数字政府”建设部署,按时保质完成县级178项行政权力事项、55项公共服务事项共计233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梳理、清单录入和发布,进一步完善明确各税收执法主体的权责事项、权责信息、运行流程。

3.打造“精确执法”标杆。积极对接市税务局专项直联工作,制定推动精确执法专项直联工作方案,实施“3个100”行动,加快养成规范化、标准化税收执法习惯。2个月内,直联点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税收执法合理化建议48条,完成精确规范的税收执法典型事项29件,获得执法对象好评37条。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县税务局负责人牢固树立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健全县税务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一是层级管理,落实到位。实行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三项制度”项目工作组——成员单位联络员的层级管理,加强对“三项制度”推行工作的领导、评估、总结并提出推行意见和建议。二是依法依规,及时公示。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做好执法公示平台的执法信息更新与日常维护。三是持续推进,规范执法。按要求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分类别做好记录和储存工作;按标准建设标准化约谈室、查账室、检举接待室。同时加强对基层税务分局推行“三项制度”的指导,及时查漏补缺,促进税务执法人员提高执法水平,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明确事项,严格审核。调整了《佛冈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部分事项清单(试行)》,并严格按照审核清单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全年开展法制审核8宗,做到应审尽审、程序规范、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适用准确。

2.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广东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切实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自2021年7月实行新裁量基准以来,实施不予行政处罚76宗,不予处罚比例为34%;行政处罚金额对比上半年处罚金额大幅减少76%。

3.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并在网上公开;结合税收宣传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开展了“便民春风暖民心,税宣快递进万家”活动、开设“税法启蒙课堂”,培养小朋友们从小学税、知税、纳税的良好观念。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成立信访、舆情、应急管理等17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个小组的工作职责,确保各专项工作有序运转;根据工作实际调整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我局无发生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定期按照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七)健全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畅通法律救济渠道,有效防范化解涉税费争议。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充分听取申请人申辩,畅通救济渠道。2021年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宗。二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三是建立行政执法事项复查机制,对执法事项进行抽查复查。抽查发现6起行政处罚适用不当情况,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

(八)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强化内部监督,建立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内部权力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是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将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组织收入原则、财行税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情况、督察内审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等作为执法督察的重点内容进行监督;充分利用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作为行政管理与税收执法风险的“监控器”作用,抓好内控监督平台的执法过错数据日常监控和风险防控工作,发挥内控监督平台工作效能。二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围绕宗旨不牢落实不力、执法不公为税不廉、非职务违法犯罪、工作作风漂浮散漫等4个方面11类具体问题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内部监督工作,不断强化税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意识。

2.形成监督合力,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监督,坚决整治税收执法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网站、执法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举报箱等,认真调查处理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形成全社会监督的格局;继续完善企业巡访、特邀监督员制度,走访人大代表以及人大、政协等单位和社会团体,收集社会各界对税务廉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监督合力。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主动做好执法信息公开,接受外部监督。全年公开行政许可信息645条、行政处罚信息28条、欠税公告4份。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积极推进智慧办税,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指尖办”,流程优化办税效率提速显著。成立电子税务局业务审批组,开展团队化管理、项目化作业,推行“专人负责、立批立办”模式,推动网办业务持续提速。其中,出口退税办理时限从原来的8天压缩至2.5天以内,办理效率同比提升68%以上。在全省率先创新试行“纳税人免提交申请,税务机关主动退还”的小微企业“免申请”退(抵)税费模式,实现小微企业退(抵)税费全程“免申请、无纸化、零接触、极速办”,惠及全县1.2万余小微企业纳税人。自2021年8月底试行以来,完成免申请退(抵)税费信息审核399条,退(抵)金额累计20.20万元,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2021年度纳税人满意度排名跃居全省第二。云”培训打破时、空限制,税法宣传“见屏如面”。精心打造“佛冈税务直播间”,定期向纳税人直播,“面对面”在线互动解答各种疑难问题;推出“佛冈税务”企业微信号,“点对点”精准“滴灌”。2021年“佛冈税务直播间”共开展4期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6000多人次。

2.积极推进智慧执法,以数治税显成效。依托税收大数据,创新采用“正列举命中法”与“负面清单剔除法”相结合精准判别违规项,成功设计一个有针对性、科学可行的税收优惠错用(违规开具免税发票)风险指标模型,对税收优惠错用实现精准监管。2021年上半年全省范围内应用模型的扫描命中率达97.67%。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佛冈县税务局党委担负好主体责任,聚焦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

1.完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体制建设。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总揽和监督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评议局内各单位、各分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研究依法行政工作重大问题,审议依法行政工作规划,作出推进依法行政重大决策部署。

2.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把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会议、局务会议的会前学习内容,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法为教,带头开展集体学法。把法治教育纳入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以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活动为抓手,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税务干部学法用法培训机制。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每年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2021年,干部职工均已接受96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共139人参加学法考试,并全部获得满分。

3.加强舆论宣传。联合相关部门,依托报纸、电视、微信等各种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各项税收政策联动共振效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各项工作措施,对税务干部和社会公众积极开展普法活动,推动全局依法治税再上新台阶。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

2021年,佛冈县税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个别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仍需提高,法律人才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防范和应对税收执法风险措施仍需加强等。主要原因是个别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够,法治学习不够深入,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抓牢抓实精确执法,推出创新举措,继续打造“精确执法”标杆。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税务执法,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

(二)进一步强化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配合上级局构建起全面覆盖、全程防控、全员有责的税务执法风险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将税务执法风险防范措施嵌入信息系统,实现事前预警、事中阻断、事后追责。强化内外部审计监督和重大税务违法案件“一案双查”,不断完善对税务执法行为的常态化、精准化、机制化监督。

(三)进一步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坚决防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到位、征收“过头税费”及对税收工作进行不当行政干预等行为。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接受各方监督。

(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狠抓落实,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