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南方+:理想照进现实,发展底气更足!阳江企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涉税新政策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热词持续刷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尤其是报告中提及的涉税新政策,更是让阳江市多家企业信心大增、备受鼓舞。

“起征点提高后,基本上不用缴纳增值税了”

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复苏和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无疑给市场主体打了一剂“强心针”,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阳江市阳东区华粤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自动化仪器仪表、五金、机电器材及消防报警器材的小规模企业,年销售额120多万。“看到大家朋友圈刷屏,我就知道肯定有好消息!”该公司负责人利庆锋说:“去年看到人家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月销售额10万元的税收优惠,我还羡慕不已。哈哈,现在终于也轮到我们了!”他忍不住算了一笔账:“去年我们公司的年销售收入是126万元,按照原先起征点为月销售额10万元的规定,2020年我们公司交了1.22万元的增值税。待起征点提高到月销售额15万元后,我们基本上就不用缴纳增值税了。对于我们小微企业而言,相当于省了一大笔资金!”谈到今年公司发展规划,利庆锋立刻拿出了他的笔记本,上面清晰地罗列着公司今年的重点工作,他表示准备用省下来的这笔资金重点投入到广告宣传和新品研发,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争取扩大市场。“去年因为疫情公司生意受到了影响,春节后我就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国家能够出台更多政策减轻公司负担,现在疫情逐步好转,政策也接着出台,理想终于照进了现实,我对今年发展很有信心!”利庆锋开心地说道。

“减半征收,‘减’了负担,‘添’了平安”

阳春市奕阳运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陆路运输服务,该公司2020年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18.7万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运营负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的政策。得知该消息后,阳春市奕阳运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心对照材料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以公司2020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93万为例,现行的优惠政策可以减免18.6万元,按照报告中提到的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的政策,可以再减免税额2.33万元,这样总共减免21万元左右。”面对税收政策的利好,公司负责人黄洋对企业的经营信心十足:“我们公司主营陆路货运,司机和车队是公司经营生存的基石,减免下来的税费可以作为职工福利,员工才能更踏实安心工作,‘减’了负担,‘添’了平安,公司发展肯定也会越来越好。”

位于阳江市阳东区的阳江市豉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豆制品的企业。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经营发展一度陷入困境。“货物库存积压,工人招工困难,公司发展遇到了很大的挑战。”谈起当时的情况,公司负责人胡忠振感慨良多:“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主动和我们联系,及时告诉我们疫情期间税费减免政策,为我们减免了企业所得税6万余元。”看着手机上推送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新闻,胡忠振忍不住拍手叫好,“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是越来越给力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利好政策,我们今年还可以享受到7万多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这将极大地减轻了公司的经营压力。我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政策尽快实施,2021年,我们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啦!”胡忠振咧着嘴笑起来。

“税惠红利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2021年将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又一项涉税政策,通过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节省企业研发成本,鼓励企业放心大胆投入创新研发之中。

广东顺和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五金制品和塑料制品,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五金、塑料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资金投入一直占比很大,逐年递增的研发投入对于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今年两会报告出来后,收到“税企联络群”推送的信息,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小映立刻进行了推算:“去年我们研发费用按照75%加计扣除是470多万元,如果提高到100%扣除的话,按照去年的收入来算,今年加计扣除额度将提高到630多万元,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减少了近160万元,这么一算至少能省下20多万元。现在企业运转开支大,能省一笔算一笔,我从心底觉得国家的政策好。”

数据显示,广东顺和工业有限公司研发费投入平均每年增速达1.18%,逐年上升的研发投入每年占销售收入比重约4.5%。公司负责人简炜明表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胜出很不容易,技术创新尤为重要,近些年政策的扶持对企业扶持很大。谈到公司发展时,简炜明表示:“省下来的真金白银缓解了企业运营压力,资金的‘松绑’也驱动了我们创新的动能,今年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