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中国报道:税宣月荟萃丨广东阳江:税宣进社区 服务送上门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陈晓琳 陈斌权)“大伯您好,社保查询和缴费在手机就可以完成呢!”“叔叔,这是个人所得税常见问题解答,里面有个税APP操作指南和问题解答,您看一下。”……4月8日下午,阳光明媚,暖风习习,一群“税务蓝”带着各类税费政策宣传手册来到位于阳江市江城区岗列街道的对岸村,一时间,村里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顿时热闹了起来,一场“面对面”的税费政策宣传随着漠阳江风“吹”进了基层群众的家门口、心窝里。

“还是税务局的行动快啊,前些天电视上看到的税费政策,居然从屏幕上‘落’到家门口了。”接过税务人员递过来的社保费政策宣传手册,村民陈大叔回头就跟身旁大伙儿乐呵道。

媒体看到,在对岸村党群服务中心宣讲现场,这支15人的税务宣传团队分为政策宣传、系统操作、疑难解答等3个小组,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对现场群众释疑答惑,除了宣传新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社保和个税申报操作外,还普及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等,现场秩序井然、氛围浓厚。

 

税务宣传团队在对岸村党群服务中心辅导群众查询办理税费业务。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社区和乡镇中老年人多的受众特点,税务干部将税费政策化繁就简,在准确传达政策内容的同时,力争做到通俗易懂,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度,提升宣传效果。“税务部门的后生仔很有耐心,教我怎么在网上申报缴费,我以后不出村都可以办理了。”刚刚在对岸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完税费业务的林阿姨对税务部门的这种“接地气”的宣传辅导方式连声点赞。

据了解,今年4月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税宣月期间,阳江市税务部门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策划了多项精彩纷呈的税收宣传活动,其中重点聚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保、个税等内容特别推出“税惠春风300+”税宣专项行动,分别为“百名局长访百企”“百个支部进社区”“百场宣讲上课堂”。本次对岸村的税费宣传正是该局“百个支部进社区”的首场宣讲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全市税务系统“税惠春风300+”税宣专项行动的序幕。

“没想到首场进社区宣讲就这么受欢迎,我们后续也会根据税宣月安排推出更多百姓听得懂、见得着、摸得到的税宣活动。”活动现场,阳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场“接地气”的税费宣传活动是阳江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财产和行为税科联合江城区税务局、城南税务分局在税宣月期间开展的三级党组织联合共建活动,也是阳江税务部门发挥税务系统“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优势,探索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的一次“阳江实践”。

据初步统计,当天宣讲活动现场为居民发放税费政策宣传册260余份,解答群众关心关切的各类税费问题30余个,受到一致好评,宣传效果达到预期。

“群众有需要,我们就有行动。税宣月是税务部门集中开展宣传活动的有效形式之一。我们将切实把‘税惠春风300+’税宣活动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具体实践,遍访辖区内企业,倾听群众诉求,把税收惠民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贴心的税费服务架起便民助企的‘连心桥’”。阳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洁璐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以此次党建共建为契机,加强与党群服务中心协作,全面延伸纳税服务触角,探索打造“便民办税服务点”“十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等便民举措,实现税费办理“不出村”“进社区”,真正打通税费政策落实“最后一米”,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在基层落地见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