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中国经济新闻网:广东阳江:智慧税务进社区 税费事项“邻近办”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张李源清 通讯员 戎真洁 陈斌权)近日,来到阳江市阳西县横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黄女士想要购买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但操作时不小心选错了险种,在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的辅导下,黄女士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和税务人员视频连线,不到几分钟便顺利完成了险种更正并绑定银行卡每月批量扣缴。

黄女士税费办理的“畅享无忧”体验源于阳江税务部门下沉服务建立的“10分钟税费便民服务圈”。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探索建立“税务+党群服务中心”税费服务新模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税费志愿服务点”,通过在村(社区)投用V-Tax远程办税设备,建立完善党群合作、税村共建、设备驻村、协税网点等协同服务机制,聚力打造“10分钟税费便民服务圈”,全面延伸“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触角至基层村镇和社区,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理税费业务。

“V-Tax就在家门口,几步路就可以办理税费缴纳,着实方便不少。”在阳江市江城区金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谢女士也通过V-Tax简单操作后便顺利开出了缴费凭证。

阳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供更加完善的税费兜底服务,该局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税费志愿服务点”的基础上,推出“税务+社区”网格化精细服务,与党群服务中心、涉税中介和高校建立合作机制,组织税务专业人员培训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涉税中介及大学生担任税费“志愿辅导员”,围绕基层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税费政策和“网上办”操作系统进行辅导培训,通过发挥“志愿辅导员”的链接纽带作用提升“前端”办税服务能力,实现税费办理“不出村”“邻近办”。

目前,阳江已在全市选取7个村(社区)作为试点挂牌成立“税费志愿服务点”,共有509名村干部、涉税中介和大学生接受了税务部门专业培训,已初步具备提供基础税费咨询和辅导能力,通过“帮、教、带”服务广大基层群众。

“政策讲得透、流程走得清,我们学得也很快。遇到较为复杂的税收政策或业务,可以直接联系税务工作人员,他们会远程辅导和解答。”在阳江市东平镇北环村委会“税费志愿服务点”,经过前期税务部门集中培训过的村委会干部梁新彩如今已能熟练掌握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要点和办理流程,正耐心指导前来办税的群众。

“在辅导过程中不但能让国家政策落到实处,还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更好为他们办实事。”在梁新彩看来,广大社区、农村老年人较多,交通也相对不便,税务部门下沉办税服务资源深入基层社区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在税费服务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出行不方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众,阳江税务部门还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响应和回复,帮助解决群众涉税诉求,用人性化兜底服务帮助村民群众迈过“数字鸿沟”。

“我们多用心,群众少跑腿。”阳江阳春市春城街道龙湾社区居委会书记茹美斯表示,“税务+党群服务中心”税费服务新模式有助于实现管理共享“一张网”、部门联动“一盘棋”、精诚共治“一家人”,切实提高村镇、社区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资源下沉、“窗口”前移、服务兜底……一系列“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组合拳”切实将便民办税“春风”吹遍漠阳大地。据初步统计,目前阳江市共有7个“税费志愿服务点”挂牌运转,累计接待群众2703人次,帮助解决各类税费问题394个。

“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在哪里,税务部门精细服务的焦点就投放到哪里。”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表示,下一步,阳江税务部门将全面探索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打造更加丰富、精准的服务节点,共筑智能、便捷、多元的服务网络,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基层群众共享税收征管改革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