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阳江日报:居民换购住房可退个人所得税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阳江日报讯(记者/费先霞 通讯员/阳睿瑄)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换购住房的居民,若符合条件将可享个税退税优惠。近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解读。

该负责人介绍,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居民换购住房享受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买卖的都必须是住房;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买卖住房要在同一城市范围,即同一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地区、州、盟)所辖全部行政区划范围;出售自有住房的纳税人与新购住房之间须直接相关,应为新购住房产权人或产权人之一。

纳税人退税金额怎么计算?据介绍,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当其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时,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当其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时,按照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对于出售多人共同持有住房或新购住房为多人共同持有的,应按照纳税人所占产权份额确定该纳税人现住房转让金额或新购住房金额。

纳税人享受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的,应当向征收现住房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也就是说,纳税人卖房时在哪个税务机关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就向哪个税务机关申请退税。税务部门实行不动产登记税费一窗办理制度,一般情况下,纳税人应当在本地政务服务大厅或者不动产交易大厅等场所缴纳现住房转让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因此仍应到该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交易大厅提起退税申请,如果当地税务机关另有规定,按照规定办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