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南方+:【漠阳观察】阳江:税惠“引擎”为退役军人“助跑添翼”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提高军人待遇、解决退役军人再就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国防工程。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坚决落实鼓励和支持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惠政策,优化税费缴纳等服务,进一步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政策上门,助力支持“创业梦”

2020年对于退役军人骆应满来说是全新的一年。脱下军装回到地方后,他在家人的支持下,创办了一家办公设备商行。正当他对相关税费政策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他送上了精细制作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政策一本通》。

原来,在骆应满创业之初,阳江市税务部门依托与人社、市场监管、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主动掌握了他的创业动态,第一时间选派“税费政策服务团队”上门为他辅导退役士兵创业、小微企业减免等税惠政策以及个体经营在纳税申报、发票使用等方面的涉税事宜,帮助他做好税收筹划。

“我是初次创业,说实在的对具体的优惠政策确实不太了解,没想到税务部门居然提供了上门辅导,我创业的顾虑一下子少了很多。”拿着税务部门送来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政策一本通》,骆应满赞不绝口,“别看它只有小小一本,里面关于退役军人创业的各项政策都很齐全,该享受哪些优惠我都一清二楚了。”

图为税务人员为退役军人讲解税惠政策。

据了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骆应满所创办的商行就享受到税惠减免1.6万余元。“钱虽不多,但对于日常经营所需的水电等开支负担,多少是份支持。”骆应满欣慰地表示。

税惠助力,塑造用工“金名片”

除了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进行扶持外,国家还对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相关税费。

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便是享受这项专属政策的其中一家企业。在该公司法人左都伟看来,退役军人综合素质高,国家支持税惠力度大,是公司聘用大量退役军人的主要原因,目前该公司已为95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

“数字是最直接的证明,近两年企业已享受160多万元的税惠减免。军人是最有力的名片,客户得知我们大量雇用退役军人,与我们的合作意向也特别高。”左都伟感慨道。

同样享受该项政策优惠的还有金碧物业有限公司阳江江城分公司。在税企互动微信群确认申报无误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苏奕侠告诉记者,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公司对退役军人的招用需求很大,今年该公司因招录退役军人享受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费减免超5.6万元。

“我们用这笔钱输送了8名退役军人参加消防技能培训,在提高个人能力的同时,也增升了公司服务水平,获得良好的业界口碑,实现了员工成长和公司发展的双赢。”苏奕侠透露,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该公司今年又新招录8名退役军人,下一步还有继续扩招的计划。

精细服务,税费事项“轻松办”

不仅仅是税费辅导和政策落实“给力”,在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上,税务部门也持续“加码”。据阳江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联合退役军人事务、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建立社保接续经办机制,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绿色通道、提供延时服务,为退役军人解答涉税政策咨询、医疗及养老保险的参保、接续等问题。

除此之外,税务部门还派出“退役军人税费政策服务团”前往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进行涉税辅导,在创业就业、税费缴纳、权益保障等方面提供专业税务支持,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位退役军人,从细微之处让他们感受到税费缴纳的便捷。

税务人员在招聘会现场为退役军人进行涉税辅导。

“退役军人从守边戍边转向就业创业,税收、社保等内容与他们息息相关。税务部门精准对接退役军人实际需求,提供了优质、高效、专业的辅导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阳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对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印象深刻。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阳江市税务局已向退役军人派发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3000余份,累计为243户次纳税人缴费人减免税额近1300万元。从创业就业辅导,到税费无忧办理,税务部门以精细服务为退役军人纾困解难,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大数据分析,精准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动态数据库,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持续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贡献税务力量。”阳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