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潮税十年|⑤时光“税”道里的变化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2-12-07 08:59: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编前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用心用情鼓舞新征程奋进新力量,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税务局开展“回眸税收这十年 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聚焦潮州地域特色,推出系列新闻稿件,通过有细节、有实例的故事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改革发展成效,充分展现潮州税务人的忠诚担当作为。

我叫陈理,是广东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一名普通干部。自2012年进入税务系统以来,我便开始学习用“税眼”观察、用笔端记录家乡企业的发展变化。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潮州三环”)是我市一家拥有50余年发展史的电子陶瓷元件生产企业。自上世纪70年代成立以来,企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奋力开拓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从粤东一隅走向世界,成长为全国电子元件龙头。尤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方向,在核心技术革新、企业扩容提质等方面取得了耀眼的成绩:累计11项省级科技奖、17项市级科技进步奖,连续31年入选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榜单。企业强筋壮骨的背后,我看到了一代代三环人砥砺创新、接续奋斗的拼搏身影,也看到了税务部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的辛勤汗水,更看到税企交融互动、亲清互助、携手互进的美好画卷。

第一个五年

沉下心耕耘,扑下身改革

我与潮州三环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单位档案室里。当时我的工作,是把每年的征管资料整理归集、装订成册。其中,潮州三环的资料多达2000余页,是其它企业的数十倍。我好奇翻看着资料,默默学习起来。除了常规的纳税申报表、财务报表外,我发现潮州三环有与其它面上企业“不一样”的地方:由省级科技、财税部门批准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以及若干技术开发项目的立项报告。在税管员的介绍下,我对潮州三环有了初步的认识: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是税务部门重点服务对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在往后的工作中,我看到了这家优秀本土企业沉心耕耘,用创新驱动发展的蓬勃生命力:从2013年至2016年,企业成立了三环研究院、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伴随企业一路创新发展的,是税务部门扑下身子,不断推进改革、拓充服务的努力:2013年,开设潮州三环等高新技术企业的绿色服务通道,落实专人对接服务,提升企业办税缴费的便利度。201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一季“开播”,以潮州三环为代表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在发票领用、政策咨询答复、涉税资料报送、涉税事项审批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速和简化。同年,税务部门还成立了专项辅导工作组,帮助企业解答在股权继承方面的涉税问题,推进企业在深交所顺利上市。2015年,《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出台,第一次从国家治理的高度阐述税收作用并作出部署,开发区国地税部门联合印发了贯彻落实意见,聚焦潮州三环等共管企业开展了联合培训辅导、联合纳税信用评定等工作;2016年,开发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开设,实现企业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自主研发“赋能”。到2016年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已超过5000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税额突破1亿元,比2014年分别增长了43.8%和38.9%。

这个五年,潮州三环夯基累土、立梁架柱;税务部门勤征细管、服务开拓,同心互信筑牢共同成长的根基。

第二个五年

走出去发展,迈出门服务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开发区税务部门与潮州三环结为党建共建对象。在共建活动中,我与潮州三环党员一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党委是我们的红色引擎,党员是我们的骨干力量。我们坚持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引导党员骨干在科研一线积极承接重点研发计划。”交流会上,三环同志的介绍犹在耳边。在这次税企共建活动中,我看到了非公党建的活力,更领悟到以党建引领促税企共发展的重要性。

同年,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潮州三环走出国门,成功收购了德国微密斯公司。在党建共建的契机下,税务部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潮州三环开展入户式、个性化服务,为企业详细介绍德国税收法律和征管体制、主要税种、境外所得税申报等税收指引,送上《“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与风险管理宣传手册》,帮助企业规避境外投资涉税风险。

在党建共建的桥梁上,税企双方的交流更加密切,彼此也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弹指五年间,三环集团在苏州、武汉、德阳、成都等地成立了若干子公司。税务部门也完成了国、地税合并,正式迈上了建设完备规范税法体系、优质便捷服务体系、科学严密征管体系、稳固强大信息体系的税收现代化新征程。

2020年,是税企双方在疫情大考中坚守担当,守望相助的特殊年份。2月中旬疫情初袭,开发区税务部门立即走访潮州三环,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和涉税需求。我陪同在侧,用相机记录下第一次隔着口罩交流的我们。在交谈中,我了解到企业通过合理安排返岗时间、强化安保检测、做好隔离关怀等,实现科学复工、安全复产。企业负责人坚定有力的话语,让我看到了灰暗冬天里的光。口罩虽遮挡了我们的脸庞,但税企双方坚定的眼神给了彼此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力量。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落实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在2020年上半年,为潮州三环办理各项税收优惠约1.9亿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939.12万元。税费减免的“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在艰难的时刻“站稳脚跟”:在当年度疫情期间,潮州三环不仅没有裁员,还按时足额发放了全公司4000多名员工的工资。企业加快建设的新厂区,也为应届大学生、社会群体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税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为稳就业保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10月12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潮州三环视察,勉励企业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在总书记的鼓舞下,潮州三环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引进、鼓励全员研发创新,在高端电子元器件产品和新能源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企业的发展也在“倒逼”税务部门的进步,在做好企业日常涉税辅导、优惠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潮州税务部门还组建了潮州三环税收风险管理服务团队,帮助企业梳理各项涉税费业务的办理情况,做好风险体检,用风险防控的“稳”换企业发展的“健”,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这个五年,潮州三环直面挑战、提质扩容;税务部门深化改革、服务大局,守望相助提振共同成长的勇气。

新起点,携手共进向未来

2022年4月的第一天,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市、县两级税务部门精干业务团队奔赴税宣月活动第一站——潮州三环,为企业送上集团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税务部门还组建了集团专属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一站式涉税服务。这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缩影。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7月份为潮州三环顺利办理了一笔7440万元的留抵退税。

在走访中,潮州三环负责人对税务部门一直给予的精准指导和贴心服务表示感谢,国家的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扎扎实实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税动力”。企业也将继续用准用足税收优惠政策,把握5G“新基建”发展的势头,在电子元件材料、节能和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上持续发力,掌握更多核心前沿技术。

在交谈中,我注意到企业展厅墙上的大字“不忘初心,锐意进取,自主创新,实干兴邦”,感觉它们正在诉说着这家扎根乡土,胸怀世界的企业50多年来坚守的初心,感动于企业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思源,在思源中反哺的历程。与此同时,我想到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无论是企业,还是税务部门,我们都在祖国的沃土中孕育成长。于企业而言,变化的是产品和技术,不变的是实干兴邦的初心。于税务部门而言,变化的是管理和服务的举措,不变的是兴税强国的初心。

2022年,我们迎来党的二十大。一起向未来的日子,税务部门与潮州三环会有哪些新的故事?我期待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