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羊城晚报:科技“添柴” 数据“加薪” 广东税务用创新引航税收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6-29 15:05:27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快速精准地定位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实现高效的点对点服务

 

电子税务局、大数据智慧大屏、产业链智联平台……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推出的创新科技应用让人应接不暇。

以惠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依托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等“硬核”科技力量,广东税务部门集成创新优化税收环境,发力推进税收现代化,既能“化繁为简”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又能高效利用税收数据的“金山银山”,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开出决策参考的“良方”。

从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实现244项涉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到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火线升级改造征管系统;从活用税收大数据,为复工复产“在线问诊”,到上线供需对接智能平台,打通产业链堵点……一批创新征管、改进服务的举措接连落地,广东税务集科技创新合力,为税收改革事业“插上现代化翅膀”。

A 减接触加服务 为便捷办税添动力

“仅仅用了半小时,我们几百份发票就完成了审批,还能免费邮寄上门,真的是非常贴心。现在我们的发票量已经增加到了1000多份,可以放心地向客户开出发票了。”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永冲为“云办税”服务连连点赞。

初夏时节的东莞烈日炎炎,拓斯达公司财务人员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里动动手指,就可以通过广东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办妥发票增量的申请。

一张小小发票的申领变化背后,是广东税务将科技创新融入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探索。“广东经济活跃度高,民营经济规模大,市场主体数量多,纳税人需求更加多元,这就要求税务部门在创新纳税服务上看得远、做得细、走在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陈维明表示。

今年2月11日,广东珠海、中山、惠州、江门、阳江五地试点推出网上代开房屋租赁发票新模式,已在税务机关采集了税源信息的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轻松实现发票代开。继代开销售货物、提供劳务、服务类发票后,广东电子税务局线上发票代开功能再延伸至房屋租赁代开发票和存量房交易代开发票两项重要业务。

自然人代开房屋租赁发票一直是办税大厅的高频业务之一,广东每年约有101万人次办理该业务。“疫情期间,我们敏锐察觉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需求将激增,立刻梳理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线上代开房屋租赁发票就是其中之一。”陈维明介绍。

代开房屋租赁发票业务流程繁琐,缴纳税(费)种类多,如何让纳税人一气呵成完成线上代开,税务工作人员想了不少办法。“我们认真梳理代开房屋租赁发票的业务流程,在后台试验了很多方案,最终敲定了一套引导式、套餐式的流程方案。电子税务局就像导税员一样,全程引导纳税人进行租赁合同信息采集、发票代开信息申请、税费缴纳、发票开具,纳税人可以像购物一样完成发票代开,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

除自然人转让及出租不动产代开发票功能外,疫情期间,广东电子税务局又火速完善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功能、上线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功能,推出免费发票配送到家服务、全面推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共推出了22项“非接触式”办税新举措,实现244项涉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从2月到4月三个征收期,有九成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涉税业务,同比增长了10%。

“疫情期间,我们不敢懈怠,就是为了让电子税务局功能上线多一些、快一些、稳一些。”陈维明表示,为了确保核心业务系统稳定运行,他们制定了详尽的《疫情期间系统紧急运维手册》,每日安排专人巡检系统,并建立“日报”制度反映各项业务每日办理情况。“一旦出现哪个业务办理量低了,我们立刻对症分析,快速优化功能,力争扫清线上办税的堵点痛点。”

B 退费退税跑出“加速度” 促减税降费很给力

仅用了两天时间,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就成功申请到了77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并迅速将这笔款项投入手机屏幕的研发;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可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636.04万元,这将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在今年3月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1226.87万元后,中铁隧道局集团推进各个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的底气更足了……

疫情之下,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为企业送去资金“给养”。数据显示,2020年1-4月,广东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24.5亿元。经初步测算,今年广东将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项财税支持政策为全省企业减负超过2578亿元。

如何确保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以最快速度送到企业手中,信息化、大数据等高科技“利器”帮了大忙。2月28日,广东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仅一周之后的3月8日,广东就开出全省首张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税票,这是科技力量带来的“广东速度”。

提前预判、迅速响应、组织专班、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广东省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周昊这样总结“广东速度”背后的“密码”。“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当时我们就预判此次政策力度大,影响范围广,可能需要对社保费系统进行大升级调整。”次日,广东税务部门就成立了社保费减免系统调整专项工作小组,围绕单位申报、批量产生应征等系统关键应用功能调整提出了3个技术预案。

社保费“退到位”,首先要搞清楚“退给谁”“退多少”,这就要求对全省缴费单位进行准确划型。“划型准确率高一点,基层调整量就少一点。”于是,专项工作小组认真“吃透”复杂的优惠政策和企业分类规则,加班加点实现系统后台自动精准划型功能,对广东850多万户缴费单位全部开展数据筛查。

实现了数据划型核验后,广东税务又主动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和银行等部门协作,落实退费资金保障、缩减退费流程等具体细节。经过细致的需求分析、方案探讨、功能测试后,对系统的8大类、24项功能进行优化改造,于3月8日全面完成了信息系统调整,让符合减免条件的缴费单位“免填单、免申请”享受减免政策。

社保费减免退费落地只是广东税务运用科技力量落实减税降费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广东税务利用大数据梳理出税费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企业名单,实行政策落实台账管理,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识政策、会操作、享实惠;全面推行出口退(免)税网上业务申报,纳税人可通过提交影像化资料申报出口退税,事后不再补报纸质资料;在电子税务局新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申请模块,通过信息化应用实施清单式跟踪管理,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截至4月底,共为336户生产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0.3亿元,其中约40%留抵退税事项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

C 挖掘数据“金山银山” 让以税咨政更有力

“税收数据显示,广东省今年2月至4月增值税开票销售收入呈现逐月上升态势,4月份开票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4.5%,说明广东复工复产总体上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在5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副局长朱江涛的一席话,让人们对广东复工复产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如此精准的经济运行分析来源于广东税务部门对税收大数据的深度挖掘。2月10日复工复产后,广东省税务局火线成立了一支“硬核”队伍,他们由新成立的税收经济分析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信息中心及其他业务部门组成,主要任务是发挥以税咨政作用,挖掘税收数据中的“金山银山”,从税收视角为政府科学决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税收数据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尤其是增值税发票,详细记录了每一笔交易的时间、商品服务种类价格、交易双方名称等信息,能够全面反映交易的流向和流量,是观察经济运行很好的窗口。”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赖竹华举例说道,有的企业开票量逐渐增多,可能意味着它正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有的企业取得的供货商发票变少了,可能代表着它上游供应链受阻。“我们的任务是对这些税收数据进行收集、挖掘和加工整理,为分析团队提供数据‘原材料’。”

“尽管原本已有数据归集分析的技术基础,但在疫情特殊时期,经济分析部门的数据需求量大、变化多,我们也要不断升级大数据应用技术。”赖竹华表示,经过几次磨合后,这支税收大数据队伍已逐渐掌握了一些数据分析规律,并迅速开发建设了一套大数据可视化呈现和智能化分析的智慧大屏应用,可以更加直观清晰地反映复工复产情况。

一组数据或可为这个宏大的工程“画像”。据了解,税收大数据“队伍”日均处理43亿条发票数据、110亿条货物明细数据,从近2000个行业、83个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产出30余张统计报表,2月21日至6月10日,省税务局已完成了63篇复工复产相关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在以税咨政的同时,广东税务部门也在不断扩展数据服务的深度和广度。4月1日,广东省税务局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打造“产业链智联平台”正式上线,从全省发票大数据中深度挖掘上下游生产供应链供需关系,为上下游产销对接“牵线搭桥”,着力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不畅、上下游产销脱节等堵点。4月下旬,将智联平台“移植”到湖北,实现广东与湖北两地税务部门数据连通,促进粤鄂经济间的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早日畅通。截至6月10日,已有1712个企业在产业链智联平台上使用了“寻找货源”的搜索功能共8288次,通过平台发布了4046个产品,发送了1194条寻货需求。

据了解,为贯彻国家“放管服”政策改革要求,响应总局“互联网+税务”行动,落实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要求,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广东省税务局引入华为、腾讯等合作伙伴,制定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四个专项规划,正在建设“智慧税务联合创新中心”和“大湾区智慧大数据中心”,积极打造与现代税收征管模式相适应的新型信息化体系。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