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潮州日报:我市各界青年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27 15:17:00来源:潮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潮州青年读书会”通过“读书分享+1小时志愿服务”,引导青年知行合一学党史、学以致用办实事;志愿者走进红色村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为乡村青少年分享红色经典书籍内容,用阅读的星火点亮乡村;党史学习现场搬到革命遗址,活用红色资源,重走红色地标,在追忆峥嵘岁月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务实重行,步履铿锵。凤城大地上,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无论是机关单位、学校,还是企业、乡镇,广大青年始终坚持以学为先,创新方式方法,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各界青年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勇担时代使命,书写青春梦想,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机关单位: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市委办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读书班举办学习分享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党员联系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团市委持续举办七期“青年说·潮州青年读书会”,以每月一主题、一期一创新为党团员青年搭建爱阅读、乐分享、学以致用的交流平台……一场场读书会,就是一场场思维的碰撞,也是各部门增强党史学习实效的生动缩影。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部门积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其中的青年代表们更是不遗余力,认真参与。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联合举办全市党团员青年党史故事微宣讲比赛,党团员青年用“青言青语”讲述了潮州七日红、茂芝会议等本地革命故事和麦贤得、黄秋兰、李梨英等本地英雄人物故事,全市共报送视频作品145个,优秀视频播放数累计超40万;市委组织部青学小组举办“党史人物传记”主题学习活动,小组成员以读传记、谈心得的方式学习毛泽东、周恩来的生平事迹、革命实践和卓著功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市税务局举办红色定向拓展比赛,拍摄以“潮剧演唱+党史讲述”的形式反映“潮州七日红”的短片《红色潮剧唱响初心——让红日永照古城头》,打造党史学习课堂的生动实践……

“百年来,先辈们将千千万万份担当作为的热忱汇聚成澎湃的救国和建设浪潮,我从中滋养初心使命,感悟责任担当,也校准了未来前进的方向。”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刘梦晓表示,“作为市税务局的青年干部,我将把我们党革命及建设的重大经验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实干担当,做新时代奋进的践行者;更要敢于创新、勇挑重担,做改革攻坚的拓荒者,为推动潮州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对我来说是一次思想充电、精神补钙。”市委办公室办务科一级科员刘佳琳接受采访时说,下来将继续学习好党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的“三服务”工作展现这一代党办人的活力和担当。

学校:

“重铸中华荣光,实现民族复兴,我辈义不容辞!”

组织青年大学生讲好党的奋斗故事,从红色文化的学习者转变为传承者;组织青年学生走访本校和潮汕地区部分老党员同志,聆听记录老党员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组织红色艺术创作,学校艺术教育中心民间剪纸特色人才培养班师生共同创作的“学史励志”剪纸组画入选“红星照耀中国—全国工艺美术红色主题作品展”……

高校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近段时间,韩山师范学院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行动起来,共有1万多名团员参与学党史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就这样润物化无声地深入到每一个青年学生的心中。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曾参观潮州西湖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文化场馆,参与涵碧楼的志愿讲解活动,也曾组织班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张禧淳告诉记者,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她更加意识到,作为学党史的排头兵,青年党员更应当自觉弘扬红色故事、优秀文化,在学习上、在社会实践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自身所学所思融入到国家民族和社会中去。

“正如党的历史是一段自我革命史一样,我们青年人也要不断地对自己进行自我革命,改正自我的不足,发挥自我的优势。” 韩山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学生方楠熙表示, “在专业学习当中,我们要像党一样‘求真理’;在社会实践当中,我们要像党一样‘务实事’;在学生工作当中,我们要像党一样‘接地气’。

在全国人民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今天,我想:‘重铸中华荣光,实现民族复兴,让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我辈义不容辞!’”

企业青年:

在属于我们的战场上谱写青春乐章

“同学们,你们从今天的党史流动课堂学到什么呀?”

“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从小学党史,长大当先锋,未来的中国需要我们建设。”

原来,这是潮州联通党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5G+VR”党史流动课堂搬到了潮安区登塘镇林妈陂学校的课堂上了。他们特地准备了“红色景点”“党史云展馆”等党史学习应用,让孩子们戴上VR眼镜,进一步走近当地革命老苏区林妈陂红色文化、了解党史事件。

在党史学习过程中,众多企业的青年们也十分积极认真。如潮州供电局的党团青年们自主开发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组建“青年讲师团”定期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沙龙分享会,展现新时代电网青年传承革命精神,立足岗位实际创新创效的亮丽风采;中石化潮州石油分公司组织青年党团员编排情景剧《赤水湖畔的军民鱼水情》,重温那段军民互助、鱼水相融的红色记忆。

“无数青年党员用青春之我建设着青春之中国,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湘桥供电局生产计划部的李煜表示,“作为新时代电力青年,我们应该在属于自己的战场上,为潮州电网的网架升级添砖加瓦,为万家灯火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潮州联通团委副书记吴铿则认为,作为青年党员、共青团干部,他更要把党百年来恪守的初心使命转化为今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积极投身潮州联通全面深化数字化转型和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贡献青春力量。

镇街: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

在潮安区江东镇,我市首个“红色村青少年星火书屋”,为乡村青少年点亮第一把阅读“星火”,打通乡村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在饶平县湖岭村,我市首个“潮州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利用红色村的革命教育资源,举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在湘桥区,茶馆、名人故居、客栈等文旅场所成为党史学习“微课堂”的特色阵地,“草根”宣讲员将大道理变成家常话,党史宣讲深入人心;在枫溪区廉洁文化广场,一场以书法展示、“线下+线上”党史知识竞答等互动方式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书法分享会活动让参与者印象深刻……“接地气”的党史学习,带动更多人铭记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其中,青年代表的作用毋庸置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我们通过学习文献书籍、在客栈茶舍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微讲堂、到革命先贤故居开展爱党爱国主题团日活动、到居民楼下开党课等方式,在学习中了解我们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在活动中感受到英雄人物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我们党员、团员新时代奋斗的使命感。”在太平街道团委书记郭晓洁看来,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下来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在工作中检验自己的初心使命。”

志愿者: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潮州志愿服务

7月30日早上,青年志愿者们再次走进江东镇下湖村,开展第三期“书香点亮乡村梦,致敬建党一百年——志愿者走进红色村”阅读分享活动,通过自己的深度阅读,用朗诵、讲故事、歌唱或是精心编排“角色扮演”等新颖方式,与前来观看的学生朋友们一起分享了《红旗颂》《少年中国说》等节目。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力量和精神,点燃阅读星火,培养更多乡村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和文化,传递阅读正能量。”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潮州,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志愿者行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添砖加瓦。潮郡文化志愿者联合会团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们以剪纸艺术创作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潮州市众乐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百年党史·绘梦学堂”党史学习教育课程,青年志愿者们在与学员的学习互动中,进一步深化对党史的认识;团湘桥区委开展结对服务老党员“金晖行动”,全区126名志愿者结对服务老党员22名,开展“影像珍藏、金晖陪伴、健康生活、红色传承”等活动30多场次。

“了解党史,更加懂得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坎坷,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的国家。”潮郡文化志愿者联合会团支部书记林炯彬告诉记者,下来将继续创新形式,点燃联合会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情,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同时,把志愿服务工作与宣传弘扬潮州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讲好潮州故事,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潮州志愿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