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日报:企业感受AB面|潮州营商环境再调查
发布时间:2021-09-17 09:14:02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潮州在行动!

今年1月,《南方日报·潮州观察》推出潮州营商环境调研,通过走访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共同探寻潮州营商环境改革的破解之道。

至今8个月,潮州围绕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已推出一系列措施:今年4月,潮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坚决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随后,《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出台,部署7大方面任务共40条举措,并列出150项任务清单,提出要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省心便利的投资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等七大环境。

企业负责人在潮州政务服务大厅填表办事。黄敏璇 摄

那么,《意见》实施以来,潮州企业都感受到了哪些变化?对优化营商环境还有哪些建议?为此,南方日报记者再次走访了解当地企业的切身感受和更多期盼,展现潮州当前营商环境的AB面。

A面

办事更快服务到位 企业更有获得感

9月14日一早,潮州市政务服务大厅陆续迎来群众办事、办证。家住潮州市枫溪区的廖女士准备开一家小吃店,当天前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去年我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的效率低,要花一个多小时,排队的人也很多,一到下班时间没排到就只能回去,我一共跑了5次才办好营业执照。”廖女士说,“今天来这里办事发现速度快多了,不到10分钟就可以啦。”

廖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材料齐全,食品经营许可证只用跑一次就可以办成。“办成后可以选择直接邮寄到店里,不用再跑一趟。”

今年以来,潮州加快推进“一件事”办理,力争做到“一件事一次办好”。陈树洁 摄

今年以来,潮州加快推进“一件事”办理,通过协同审批、容缺办理、告知承诺、信息共享等方式,推动实现主题内事项一张表单填报、一套材料提交、一个流程办理、一口同步出证,做到“一件事一次办好”,高效便捷的服务方便了不少群众和企业负责人。

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主动服务、特事特办的点对点服务,更为不少重点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饶平县海润电商基地负责人黄俊彪告诉记者,此前该基地的入驻商家需要办理工商登记,相关部门有专人与企业沟通对接,同时简化手续,商家得以尽快入驻基地。

“作为冷链食品进出口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对此,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常来企业指导防疫工作,对我们如何强化疫情防控进行悉心指导,这些服务都很到位,我们很满意。”黄俊彪说。

有事上门无事不扰 企业更有安全感

“以前十几个部门三天两头来‘打招呼’,现在这种现象已经明显减少,企业也轻松多了。”陶瓷企业负责人林伟如释重负地说。

林伟坦言,小微企业生存不容易,相关部门应该让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良性发展,不要太过干扰。“特别是以前,即使是基层部门的人员,来到企业时态度也是高高在上,导致企业办事好像处处在求人。”林伟说。

对林伟而言,相关部门“有事上门,无事不扰”的服务转变让企业增添了不少安全感。另一边,婚纱礼服企业负责人何曼则表示,企业因为税收服务的公开透明,而感受到了更多安全感。

“以前税务都是人工统计的,相当于人管人,这几年变成由软件统计、监测和管理,税收数据更加真实规范,企业不用再担心有人为因素的干扰,放心很多。”何曼表示,公开透明的税务环境为企业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更有利于企业稳定发展。

“这几年,潮州的路变宽了,城市也漂亮多了,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我们很乐见去年以来很多大项目、大公司来到潮州投资发展。希望接下来潮州的营商环境能不断优化,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者。”林伟补充道。

B面

审批服务待优化 惠企政策难落实

在政务服务方面,上述《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审批服务改革,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但有企业反馈,这一要求目前尚未落实到位,给企业办事带来不便。

潮州市持续推进审批服务改革。陈树洁 摄

吴先生所在公司近期收购了另一家企业,需要变更营业执照信息,为此,他一共跑了3次政务服务大厅才把事情办妥。

“第一次来被告知材料有几处错误要更正,回去改完后第二次来又被告知有另外的错误,今天第三次来终于办好了,这一件简单的事前前后后花了近三周才办好。”吴先生说。

能否把好政策落实到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对此,《意见》提出推动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等多项具体任务,旨在让优惠政策真正惠企兴企。

走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潮州在这方面依然存在诸多不足。“有时候我们看到省层面出台了一个优惠政策,企业可以申请,但是我们找有关部门了解和申请时,发现他们也不熟悉该政策,没有办法帮忙解释,也没法帮忙申请,导致企业最后享受不到政策红利,这让我们感觉很遗憾。”何曼回忆说。

林伟表示,其所在公司也有类似经历。此前该公司曾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希望申请后得到相关的政策支持。但其在申请流程办理了近九成后,却被相关部门告知“工作没做到位”,建议其“明年再来申请”。

“正是因为这些经历,导致后来即使看到优惠政策,企业也不敢轻易行动,因为在申请时常常困难重重,增加成本。”林伟表示,目前来看,潮州很多政府部门的人员办事相对保守,不少部门还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这给企业办事带来麻烦,更无奈的是难以拿到政府补助等优惠。

产业政策仍欠缺 产业发展受阻碍

多年来,潮州形成了陶瓷、食品、服装、电子、塑料、不锈钢制品、包装印刷、水族机电八大支柱产业。

为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支持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发展,《意见》提出要不断完善“1+N”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和实施细则。

对此,何曼作为婚纱礼服行业多年的从业者,直呼“相关的产业政策非常有必要”。何曼透露,潮州作为全球最大的婚纱礼服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因为用工难,有些生产环节已经转移到东南亚。她认为,长此以往将对潮州整个婚纱礼服产业造成冲击,希望有相关政策给予支持和引导。

潮州婚纱礼服产业遭遇用工难,部分生产环节转移到东南亚。黄敏璇 摄

“例如潮州劳务部门能否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外出打工人口比较多,且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地区,到当地招聘工人,为本地企业缓解用工难题。” 何曼建议。

除了用工难,何曼认为,缺乏专业市场也成为潮州婚纱礼服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潮州‘中国婚纱礼服名城’的名片打出去了,但客户到了潮州都不知道要去哪里买婚纱礼服。很多客户找到我们工厂时反映,他们来到潮州后找不到婚纱工厂。他们说‘潮州的婚纱厂太难找、太隐蔽了’。”

何曼表示,专业市场的缺乏带来一个后果——“客户有时需要通过中介才能找到我们工厂,或者我们需要自己去外地甚至外国的展会吸引客人过来,这让整个市场环境变得不透明、不便利。”

对此,何曼以广州中大布匹交易市场举例。她认为,以潮州婚纱礼服的产值和体量,搭建一个类似的专业市场完全没问题,“但这需要相关部门牵头搭建才能实现”。

“婚纱礼服虽然是潮州一大特色产业,但如果总是只靠民间的中小企业自己奋斗,很难成规模、成气候,也出不了龙头企业。如果政府可以出台相关的产业政策予以扶持,那么企业除了做强还能做大。”何曼补充道。

(应受访者要求,林伟、何曼为化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