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红帆领航丨松山湖税务“三维共建”擦亮“阳光税务”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1-07-20 15:00:1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编者按:

今年是松山湖建园20周年。20年来,松山湖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创新筑梦未来,实现了从产业园到高新区,从科学城到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历史性跨越。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特别开辟“红帆领航”栏目,聚焦松山湖优秀基层党员与党组织,讲述他们坚守初心使命、忠诚敬业奉献的精彩故事,展现松山湖科学城建设中所汇聚的千钧合力,敬请关注!

心系群众奔走于抗疫前线,真诚服务巧解涉税难题,特色党建联动形成多方合力……近日,东莞市“两优一先”表彰名单出炉,中共国家税务总局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下称“松山湖税务局机关党总支”)成功入选东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松山湖税务局机关党总支成立于2018年,现有在职党员52名。长期以来,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精细化的服务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

与此同时,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摸索政、税、企“三维共建”基层党建模式,擦亮“阳光税务”党建品牌,助推税务工作服务优质提升,为松山湖科学城实现创新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打造党员先锋队,关键时刻冲在前

“我就在附近,10分钟马上到”“我在外地,马上赶回来”……6月20日,在“阳光税务”党员志愿服务队内部交流群上,一条征集信息显示,亟需一批志愿者参与协助园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看到消息后,大家纷纷回复报名,各类暖心的字眼不断弹出对话框。

随后几天,松山湖连续两次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20多位税务人积极参与维护秩序、查验“粤康码”“葵花码”等工作,他们细心为民的动人身影也随处可见。

其中,21日傍晚时分,面对雷雨交加的天气状况,松山湖税务局二级主办翟惠淇还与同事一起,手拉手为群众筑起一道防雨的“人墙”,让现场采样工作得以有序开展,赢得网友们纷纷点赞。

除了参与园区核酸检测筛查行动,日常工作中,“党员带头”的思路在税务局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来到松山湖税务大厅,几个贴着“党员先锋岗”“党员导税岗”的窗口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党总支鼓励党员干部在开展业务服务过程中,积极亮出身份,不断提升办税服务体验。

此外,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税务局成立了“党员助企减负队”,由党员先锋带队为企业提供“政策上门”服务,实地讲解辅导企业办理优惠享受。


“我们是党员,关键时刻冲在前,是入党之时向党和人民许下的承诺。”松山湖税务干部洪灿辉如是说。

成立助企团,贴心服务促创新发展

实地走访了解实际需求,开展“税务课”普及办事流程,建立联络群提供咨询服务……今年4月,松山湖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钰全和同事们一起,两次走访东莞理工学院,只为切实给学校老师解决涉税难题。

第一次走访中,吴钰全了解到,目前学校已从境外引进部分高端人才,但他们对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了解不深。与此同时,部分科研成果由于未及时办理技术转让备案,如何申请税费优惠政策也成为一道难题。

因此,第二次来访时,吴钰全直接带上“税务青年助企团”成员,为老师们讲解“税务课”,从办理技术转让备案,填写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到申请财政补贴的办理流程等,进行一一解答。


据介绍,今年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的第一年,税务局专门推出“税务青年助企团助力科学城建设”项目,配备“税收服务专员”深入走访各大企业、学校、科研机构,为推动创新发展提供便利的个性化服务。


同时,今年以来,松山湖税务局机关党总支还专门成立满意度优化提升工作专班,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对园区5000逾户纳税人询问纳税服务“痛堵难”问题,征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建议,着力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不断完善纳税人诉求闭环管理机制,党总支还创新推广“局长‘码’上办”问需平台,邀请纳税人“扫码”提意见、明诉求、答疑惑、表心声,拓宽群众意见反映渠道。

守正创新,探索“三维共建”党建模式

税务工作涉及主体多、范围广,加强双向交流,是形成最大合力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松山湖税务局机关党总支探索打造政、税、企“三维共建”党建模式,立足“联合管理、税务驻点、活动创新、交流融通、先锋阵地”五大功能定位,推动实现党建资源充分共享。

其中,在建立税企结对共建机制中,已与多家企业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充分融入松山湖党工委“红帆工程”建设,强化税企连结效应。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党建共建活动11次,帮助企业解决涉税诉求25条,推动基层党建引领税务发展。

同时,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培训平台的方式,与松山湖组织群团局、人力资源局等部门党组织共同开展粤港澳创新创业人才政策扶持计划,连续6年开设“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班,融入税法普及和税费政策全方位讲解,累计培训学员500余名。

此外,党总支设立“星火先锋”服务工作站,选派“税务服务专员”进驻“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党务+税务”双重服务,精准落实创投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广银税互动化解初创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维共建”坚实的基础上,党总支还进一步创建了“阳光税务”党建品牌。以“共享阳光雨露、共建幸福税务”为宗旨,以“素心为镜”“匠心为镐”“诚心为帆”“初心为”铸造文化内核,让“三维共建”党建文化更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