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解码广东税收现代化背后的“三化”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3 15:36:17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从2019年7月起,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开启了一场税收现代化的改革新探索——推进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以下简称“三化”建设),主动破除内外制度机制障碍,为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探路求新。

“广东税务以规范促标准、以标准促融合,建立了一整套制度、机制、岗责,并通过信息化系统予以应用,探索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广东税务经验。”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税收与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杨小强表示。

“一年基本成型,两年巩固提升,持续改进优化。”两年多来,协同有序、运转高效、稳控风险的广东税务新机制新体系已巍然成型。随着持续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广东税收现代化之路正越走越宽、越来越广。

固本强基

“三化”建设全省铺开

求木之长,必固其本。针对广东省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出现的工作标准不统一、征管服务差异大、工作协调不顺畅等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广东省税务局以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为解题“密钥”,打开通向税收治理新路径的大门。

其中,“规范化”指的是建立健全全面覆盖、上下一致、层级清晰的税收工作制度规范;“标准化”要求实现工作流程和效果可量化、可比较、可评估、可监督;“一体化”则强调增强税收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动工作资源最优配置,形成政策、管理、服务、执法、技术、人才等有机联动、整体协同的税收工作生态。

蓝图绘就,战鼓擂响。为夯实税收治理根基,广东省税务部门多方位重构税收业务,建立土地增值税清算新模式就是其中一项建设成果。

“由于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长、专业性强,业务复杂,土地增值税清算难度大,加之基层税务人员业务素质存在差异,不同地区清算审核质量参差不齐。”广东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二级主任科员田亮昌说。

“按照‘三化’建设理念,我们从政策、管理、技术三方面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出台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工作规则》,并配套以《工作指引》《审核模板》,编制工程造价综合指标,全面建立‘集中清算、分段审核’新模式,形成流水线式作业,切实提高清算审核质量、效率,打造标准化、模板化、流程化土地增值税管理闭环。”田亮昌表示。

这样的深层次变化,也在政策执法、征管信息、纳税服务、行政管理等工作领域加速推进。

“我们要把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亟待实现全省统一规范的税费业务领域作为优先切入点,做到哪里有问题,‘三化’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哪个领域问题突出,‘三化’建设就在这个领域重点着力。”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说。

落地两年多来,“三化”建设已取得累累硕果:截至2021年底,广东省共新增和修订571项规章制度,编写完成1448份共计超300万字的业务文本,形成涵盖1993项职责的《部门职责事项总表》,并搭建起功能强大的业务保障平台,力促全省税收服务、管理、执法等规范统一。

“两年多来,在‘三化’建设的带动下,广东税务已通过省、市局结对、共建等形式,建成864项创新项目,新推出4批次158项建设成果,无一不是对管理服务的优化提升,不少属于全国领先。”广东省税务局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蔡光华介绍说,广东税收工作变得越来越有章法了。

惠企利民

征纳体验迭代升级

“三化”建设带来的变化,让纳税人缴费人看得见也摸得着。

办税缴费的高效便捷是其中一大亮点。“税务‘三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我感受最明显的是其中整合高效的信息化支撑。”广州市君林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郭惜春说,“以前,新办企业要跑税务、银行、社保等多个部门。现在,税务部门联合各单位走上信息技术‘快车道’,我只需手机登录填1张表就可以实现‘一网通办’。”

中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女士也表示,得益于“三化”建设,中恩工程在广东省内的总公司和分支机构都可以享受到均等化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流程,极大便利财税工作。“我们去年11月成立湛江分公司,需要办理居民企业所得税汇总纳税总分机构备案,没想到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上点点鼠标就能完成。”她说。

目前,广东已率先实现“全省一个电子税务局”,打造首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省级移动办税平台“粤税通”,建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并成功在广州试点落地,还首创对外付汇涉税业务的一站式平台“国际汇税通”,推动90%以上税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涉税服务的不断精细化也得到纳税人点赞。尤其在今年以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过程中,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适用不同退税减税政策的市场主体,分类开展宣传辅导,推动政策落实落细。

“我们还没来得及去了解这项政策,税务人员就上门对我们进行了宣传,帮助我们算清了可以办理退税的数目,跟踪辅导我们线上申请,让我们非常惊喜。”东莞市顺丰纸品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丽霞说,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1150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已快速到账。

近年来,广东省税务部门还通过“三化”建设创新构建税务一体化管理系统,建立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协调工作机制,实现跨部门合作、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系统集成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经验,推动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水平在全省范围内一体化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三化”建设也推动广东省税务部门建立更加健全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在全国率先制定《税费业务保障管理办法》,首创业务保障平台,税务部门在统一规范业务流的同时,统一信息流和数据流,保障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的一致性,从源头上防控税收执法风险和一线干部的廉政风险,最大限度地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行稳致远

治理之路愈加宽广

“三化”建设的探索,不仅擘画了广东税收现代化的发展蓝图,更为新一阶段税收征管改革在广东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税收征管改革从合作、合并,走向合成。一年来,广东省税务部门以智慧税务建设为主攻方向,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等方面加快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经验成果。其中,大数据赋能是重要突破口。

蔡光华表示:“‘三化’建设夯实税收征管改革根基,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正在并将持续在助力企业、产业发展以及服务经济社会运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多个层面产生深远影响。”

一方面,是在跨部门数据实时抓取上下功夫,提升税收治理水平。2021年4月,广东省成品油零售加油站智能税控系统上线,在全国率先采取纯软件方式采集加油站数据,并制定加油站监管办法、系统运行操作规程,加强成品油使用环节税收智能监管,提升了行业税收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是在推动数据共享应用上求突破,提升公共服务质效。广东省税务部门联合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推出“交房即发证”措施,让购房人“一手领钥匙,一手领房本”的期望变成现实。同时,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推出“区块链+股权转让”应用,在堵塞征管漏洞、降低股权转让风险的同时,促进电子化无纸化业务办理的推广。

依托税收数据速度更快、价值更高的优势和潜价值,以数治税还撬开更大的治理格局。

创新建立的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3+2”指标体系是一个典型案例。在佛山,税务部门通过多方采集地方经济收入、用电情况、企业财务报表等经济数据,建立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3+2”指标体系,更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运行。

在“三化”建设的带动下,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互促互进,广东税收综合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目前,省、市两级基础制度体系已基本梳理完成,并持续动态更新。”蔡光华表示,广东省税务部门正不断加强“三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省税务系统实现一体化智能提升。

吴紫骊表示,接下来,广东省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意见》,推动“三化”建设从省、市向基层全面下沉、一贯到底,并以“制度+科技”为抓手,完善“三化”和信息化的需求畅顺对接机制,将“三化”建设向纵深推进,推动广东税收工作出新出彩、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