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深挖税收大数据“金山银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1 08:44:04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大企业税收专项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税收数据分析服务,帮助我们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方式,防范潜在涉税风险。”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越说。

这是佛山市税务局深挖税收大数据“金山银矿”,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加强税收大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佛山市税务局与多部门携手精诚共治,创新推出大企业税收晴雨地图、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税收指数、“税商盈”等服务项目,将海量税收大数据变成“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的决策参考,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更大贡献。

绘制税收“云图”,观经济“天气”

税收被称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应用价值,对党委政府精准施策具有重要意义。

“每个月发票开具数据的颗粒度非常细,时效性也很强,发票数据对经济情况的反映是非常灵敏的。”佛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梁文锋说。在疫情防控期间,佛山市税务局通过分析发票数据,实时观察经济走势,为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有力参考。

实际上,税收数据分析向来是税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但是在过去,受信息技术和部门壁垒等因素限制,部门间数据缺乏互联互通,难以创造出更大价值。

为进一步激活税收大数据,佛山市税务局主动打通堵点,多方采集地方经济、企业财务报表等数据,建立大企业税收晴雨分析“3+2”指标体系。

据了解,该指标体系包含税收晴雨指数、制造业税电指数、大企业营商信心指数三项综合性指数,以及行业发票预警、重点企业财务预警两项指标,通过深入挖掘税收数据与经济运行的内在联系,让税收数据成为地方经济的“天气预报”。

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大企业税收分析成果转化,2021年以来,佛山市税务局还依托大企业税收晴雨地图形成了69篇相关分析报告,并为万和、坚美等9家集团企业定制了《大企业税收专项报告》,助力地方政府和企业更好地决策。

创新推出MDI指数,制造业转型有了“度量衡”

让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矿”发挥更强驱动力,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的中心工作,需要因地制宜出新招。事实上,佛山的税收大数据创新应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税收指数(以下简称“MDI”)就是其中一项创新应用。

当前,佛山正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按照规划,在“十四五”时期,佛山要推动规上工业80%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如何量化评估佛山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程度和效果?MDI应需而生,它从税收维度出发,为佛山推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提供了“度量衡”。

据了解,MDI主要集成增值税发票、税费申报信息和缴纳情况等多类税收大数据,依托3个一级指标和9个二级指标,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活力、潜力和效力进行量化,最终评价出制造业转型发展程度和经济社会效应。数据显示,2021年佛山MDI为80.2,同比增长13.9%,增速较2020年提升3.9个百分点,反映出2021年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加速。

“MDI基于真实的税收数据,为我们研判全市制造业转型发展形势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有力的支撑。”佛山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说。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相关负责人看来,目前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缺乏大数据量化的经济税收评价体系,而MDI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白。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服务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朝着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的方向前进,比如通过税收数据透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投入和产出等情况,增强中小企业转型的信心。”佛山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鞠小明说。

“税商盈”谋共赢,为企业生成“全息画像”

“用雷达图的方式直观展示企业的竞争力,我们可以对照相关指数,调整经营策略,防范潜在的税收风险。”广东顺德中午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午电器”)财务总监杨静说。

杨静所说的,是佛山通APP上的“税商盈”服务。这是佛山市税务局主动融入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基于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打造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落实“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助力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税商盈”依托税务和政务大数据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多维度、精准化、可视化的数据分析精细服务。它通过8个维度、135个指标展示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竞争力,帮助企业透视自身盈利能力、分析产销情况、评估行业地位。同时,对纳税人进行数字化全息画像,形成可视化分析报告作为增值服务定向推送。

中午电器是首批使用“税商盈”的企业之一。作为一家科技型家电企业,中午电器产品种类多、季节性需求波动大,加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受益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今年我们公司申请办理了数百万元的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结合‘税商盈’的分析报告,我们把这笔钱精准投入到生产的薄弱环节中,成效慢慢体现出来了。”杨静说。

除了为企业生成“自画像”,“税商盈”还能提供多样化的增值服务。“今年‘税商盈’还将上线‘税商码’服务功能,企业可以自主生成包含纳税贡献度等信息在内的专属名片。我们以税收大数据为企业进行‘信用背书’,助力企业开拓市场,赢取更多订单。”佛山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冯崴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