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凝聚税务力量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12-15 09:52:17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全国宪法日。12月4日~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

宪法宣传周期间,税务总局组织全国税务系统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对内对外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税务特色的宪法宣传活动,为人们呈上了热气腾腾的法治大餐,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入人心、“税”助发展。

有“宪”守护,执法者先学法

权力来自人民、源自法授。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税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如何做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坚定捍卫者和自觉运用者?近年来,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依法治税工作,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税务干部宪法意识,努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地税务部门纷纷开展系列活动,掀起了一轮“学宪遵宪”的热潮,推动税务干部守“宪”于心、实践于行。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这是湖北省通城县税务局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的场景。新入职公务员和其他青年干部高举右手、目光坚定、庄严宣誓。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词,诠释了新时代税务人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决心与信心。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通城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干部范雨蒙表示:“向宪法宣誓,既是承诺更是责任,激励我们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帮助我们扣好守法从税的‘第一粒扣子’。”

据统计,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国税务系统组织面向税务干部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4200余次,超过52万人次参与,既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又有宪法知识培训、典型案例剖析讲解,有效提高了税务干部的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据了解,在今年的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中,有一个群体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那就是既懂税收业务又懂法律知识的税务公职律师。在四川,绵阳市三台县税务局开展了“我来讲宪法”主题活动,动员公职律师录制宣讲视频,并在单位的“普法留声墙”轮流播放,吸引不少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驻足观看、交流想法。在厦门,税务部门组织公职律师结合“元宇宙”等热点话题开展税收法治专题研讨沙龙,并邀请来自厦门大学、法院、司法局等单位的专家点评,通过思维碰撞进一步提升公职律师的履职能力。“这次主题沙龙非常有意义,既为公职律师提供展示风采的机会,也为各单位开展税收法治工作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厦门市湖里区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陈志烜说。

“宪”“税”携手,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除了面向税务系统内部的普法教育,各地税务机关还积极做好面向纳税人缴费人以及社会各界的法治宣传,既在宪法宣传中“加料”税收元素、融合地方特色,又在税法宣传中彰显宪法精神。

在因侨而立、因侨而兴的广东江门,税务部门联合江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举办了“侨企·侨税面对面”普法宣传活动。该局业务骨干化身“普法播音员”,围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等热点话题,介绍了一系列惠侨助侨举措。据悉,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江门兴办企业4000多家,近三年税收贡献占江门税收的两成以上。此次普法交流活动,旨在帮助侨企防范涉税风险,提振发展信心。广东盈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坚宁点赞道:“作为一名外籍华人,大多数时间都在国外,我之前对非居民个人和居民个人的适用税收政策不是特别了解,今天税务部门零距离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非常好!”

浙江省兰溪市税务局作为首批浙江省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发挥自身优势,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宣传宪法和税法相结合,向纳税人普及宪法、税法知识;大理州云龙县税务局利用辖区的景点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进景区”活动,现场向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宣讲法律知识;在海南,税务部门结合当地自由贸易港特色经济,开展普法进园区活动,专题解读宪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政策等。

在宪法宣传周凸显税务特色,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做好青少年普法宣传。据悉,“税法进校园”一直都是各地税务机关普法宣传的重点工作,发挥着“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宪法宣传周期间,虽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各地的“税法进校园”活动依然开展得有声有色。

“税收与每个人有什么联系?”“我们平时需要缴什么税?”近日,北京税务部门通过视频直播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年级的300名师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云端”税法课。税务干部结合高中版《税法教育读本》,配上生活实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税收知识。“税法读本图文并茂,税务老师还把书上的内容编成北京小曲儿,十分有趣,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高一15班的学生宋千寻说。

据介绍,《税法教育读本》是税务总局组织编写、我国青少年税法普及领域第一套权威科学的系列辅导教材,分为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主要阐述税收的发展历史、税种的功能作用等内容。此次宪法宣传周,各地税务部门都用好用足了这本“普法秘笈”。例如,江西省上饶市税务局在方志敏精神学习社开展了读本赠阅活动,融合开展红色教育、法治教育;宁波余姚市税务局围绕读本内容,为高中生系统介绍我国现行的18个税种。

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地税务机关主动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通过与社会各界积极交流互动,传播税收声音,讲好税收故事,实现了宣传内容的深融合、普法范围的广延伸、教育对象的全覆盖。据统计,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共计开展宪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逾4300次,覆盖近8万个社区、学校等场所。

创新方式,让普法宣传既“活”又“火”

“形式真棒!在答题的过程中既能学习法律知识,又可以参与抽奖拿小红包!”宪法宣传周期间,在朋友圈里刷到当地税务部门推送的普法信息后,红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欣怡连连赞叹。

这是“厦门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为期一周的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一经亮相,就在微信朋友圈里掀起了转发热潮。活动期间,共吸引5.5万人次参与答题,累计浏览量达9.5万人次。

“有奖竞答采取双向互动方式,让‘高冷’的法律知识变得更有趣味。”厦门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雷晴表示。

在各地税务部门,“多样普法”远不止于此。漫画长图、短视频、公益广告、海报,一批展现税务特色、“接地气”的优秀法治文化产品串珠成链,宪法宣讲、税收辩论赛、送法下乡等宣传活动多点开花,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熏陶,有效推动普法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走。

在吉林,税务部门以漫画的形式,生动展示宪法为每个人从出生、上学、成年到结婚、生子、退休等人生阶段保驾护航的场景;在陕西,税务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借助广播、普法小摊等开展法律法规宣讲,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在宁波,青年税务干部自编自导自演宪法知识“快问快答”短视频,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宪法宣传更鲜活、更接地气。

不仅如此,各级税务机关主动“跨界”“破圈”,不断增强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一批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精品在线下和线上双向延伸。

“足不出户就能游览肇庆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还能从中学习到很多实用的宪法知识。”在线上“沉浸式”参与肇庆法治文化阵地打卡活动后,肇庆市市民陈先生直呼“这个宪法宣传周太‘带感’了”。

这是肇庆市税务局运用新技术讲好宪法故事、宣传宪法知识的生动实践,也是各地开拓普法新平台、新载体,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缩影。

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地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创新做法,不仅用好用足包括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号、税务局网站、办税服务大厅在内的自有平台,还借台唱戏,在公交地铁、城市楼宇、主题公园以及户外电子大屏等集中播放宪法宣传周标语、海报、视频等,将普法元素嵌入群众生活,进一步打造“场景化、全方位、沉浸式”的宪法宣传体验。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在全区100余个办税服务厅摆放宪法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福建省漳浦县税务局在漳浦税收主题公园微信小程序打造融合宪法知识、税收知识课堂、税收知识问答内容为一体的移动课堂,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主题“微”传播。

一系列入脑入心的学习宣传活动,开启了“法治+税收”普法宣传新模式,有效助推宪法走进千家万户,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普法联盟,奏响宣传协奏曲

在青岛市各区办税厅,司法部制作的题为《宪法的颜色》等宣传片正在滚动播放。据了解,在宪法宣传周前夕,司法部向各地区、各部门统一推送了宪法主题宣传片、海报等产品。税务总局将其纳入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各地税务部门转发推广,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态势。

“我们在收到这些宣传品后,不仅将办税厅作为宣传推广的主阵地,还在人民视频、青岛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进行投放。”青岛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副主任刘兵表示。

在重庆街头,广场大屏幕上展映的宪法主题宣传片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这部短片是我们与重庆市司法局联合制作的,已被重庆市委宣传部列入宪法宣传周公益广告展播项目,在重庆各区县推广,收获了不错的效果。”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主任丁光红表示。

上海、江苏、河南、湖南、西藏、青海、深圳等地税务部门也纷纷向外借力借势,不仅积极参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融入地方普法宣传大盘子,还主动联合当地司法、教育等行政部门开展宪法及税法普及活动,凝聚起普法宣传的强劲合力。据统计,全国税务系统与地方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宪法及税法宣传活动近700场。

在广西,自治区税务局与广西司法厅等20家单位联合开展2022年广西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安徽,阜阳市税务局联合司法局、法院、阜阳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开展宪法微宣讲、大学生模拟法庭等活动,并邀请5000余名纳税人缴费人和在校大学生等在线观看直播,在当地引发热烈反响。在广东,佛山市税务局与当地高校成立“税校联动普法工作室”,聘请大学生担任普法宣传大使。

“在社会生活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诚信纳税,从我做起。”宪法宣传周期间,乒乓球世界冠军孙颖莎出镜,为税收普法代言。

为扩大宪法宣传影响力,各地部门纷纷携手行业协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高校等开展普法活动,吸引税务师、律师、学生等群体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壮大普法力量。

对于遵义市政府机关事务局的赵磊来说,此次加入法律志愿服务队是一次新鲜、难忘的经历。这支队伍由遵义市税务局和司法局组建,包含百余名来自遵义市各行各业的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公职律师。他们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开展了多轮普法宣传。“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队伍的一员,让我能够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赵磊表示。

宪法宣传周期间,税务部门集系统上下之力,通过开展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丰富多彩的宪法主题宣传产品,不仅提升了税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还提高了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