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跨境人士,这份广深联合送上的个税“政策锦囊”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8:05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跨境人士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有什么适用的优惠政策?在申报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跨境人士的涉税问题越发受到关注。8月27日,广州市税务局联合深圳市税务局发布《跨境人士个人所得税实务指南》(下称《指南》),通过详细的政策介绍、案例分析、热点问答等形式介绍跨境人士个人所得税实务,纳税人可通过“广州税务”公众号搜索下载《指南》电子版,供参考使用。这是广深两地深化税收服务、引才大湾区的又一务实举措。

 

旨在帮助更多跨境人士享受税收待遇

据了解,该《指南》由广深两地税务部门联合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历时7个月编印而成,有中英双语两个版本。羊城晚报记者看到,《指南》全书共分为个税基本介绍、个税计算与申报、税收协定(含安排、协议)运用、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六个章节,不仅有详细的政策介绍,还通过案例分析和热点问答,展示个税计算申报流程、常见涉税误区、税收优惠政策运用等等,兼具实用性和可读性,旨在帮助更多跨境人士享受税收待遇、税收优惠。

“我们公司境外人员较多,涉及的个税政策相对复杂,同时还有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税收协定等,对企业财务人员要求较高。“现场参会企业代表小鹏汽车公司财务总监区肖娴对记者表示,现在税局推出的这本《指南》主要针对跨境人士个人所得税涉税事项,在政策方面重点介绍了税收协定和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结合今天的直播宣讲活动,为我们理解和办理跨境人士的个税业务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税收与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杨小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优惠力度比较大,明显降低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人才实际税负水平,有利于促进人才要素的高效流动。广深两地税务部门的一系列既务实又创新的举措,可以说是让这一政策落地见效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推手。

 

“广深个税直通车”税收政策云课堂已开展50场

在《指南》发布的同日,广州、深圳税务部门共同举办“广深个税直通车”第50场云课堂直播,围绕跨境人士涉税业务的焦点、难点一一答疑解惑,线上交流互动氛围踊跃。

记者了解到,“广深个税直通车”是广深两地税务部门共同打造的政策辅导课堂品牌,今年来已连续开播50场,分别针对保险、医疗、教育等行业开设专场直播,精准服务重点群体,场均收看人数超1万人,重点介绍个人所得税政策及不同行业从业者办税注意事项,受到广大纳税人好评。

联合开通“广深个税直通车”只是两地税务部门“双城联动”的一个缩影。尤其是今年以来,进一步发挥个税管理服务合力,在个税管理和服务六大类十五项合作项目上开展全面对接合作,联合编写《个人所得税200问》等税宣书籍,深化落实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技术入股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此外,还联合起草《国际税收事项联合事先裁定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国际税收事项的税收执法区域协同,向纳税人提供跨境交易复杂事项的税收确定性服务;联合开展鼓励人才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税收政策的前瞻性研究,为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提供“税务方案”。

随着近日广东部署提出七方面、29项主要改革措施,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对两地税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广州市税务局副局长王峰表示,“双城联动”既是广东省政府和广深两地政府的战略安排,也是符合两地税收发展的内在需求。两地税务部门在个税管理服务领域的跨区域合作尝试,也为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广深税务联动”进行了有益探索。下一步,两地将联合开展效应分析,在鼓励人才发展、科技创新、资本交易等领域加深合作,持续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

深圳市税务局总审计师陈挺表示,两地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化合作,共同研究、联合推出更多精细化、智能化服务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让更多人才扎根大湾区、施展大抱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