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搭港澳青创服务平台,南沙税务助力港澳青年融入湾
发布时间:2021-11-25 11:48:0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如今,在国家发展战略的规划下,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发展中,大湾区的“湾有引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逐梦大湾区。南沙税务部门立足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发展需求,用心搭建港澳创业青年创业涉税服务“首选地”、实习就业“培育地”、交心交融“聚集地”的港澳青创“三地”服务平台,促进湾区港澳青年创业发展、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日前,人社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聚焦港澳青年宜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和便利举措,为了让港澳青年更好的在南沙创业发展,南沙税务部门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推出了一系列衔接港澳规则的配套税收服务举措。在南沙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记者看到专为港澳创业青年和企业打造的港澳青创税务驿站,在这里港澳青年和企业可通过税收政策“耳听森林”随心选择普通话、粤语、英语等多语种税收政策音频资讯了解收听;还可线上远程视频连线,进行一对一的专属辅导。广州湾区满谦科技有限公司的香港创业青年陈昶之介绍,“通过税务驿站,我们可以了解这边最新最专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能远程办理开具纳税证明、信用等级查询等多种涉税事项,非常方便快捷。”目前,类似的税务驿站在南沙各类创新创业园区已设立了8个,为56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办理了超过8000笔相关涉税(费)事项。

据悉,南沙税务联合区内相关部门成立了“跨境税务服务创新合作示范点”,建立了湾区跨境涉税事项多方合作机制、跨境涉税事项早期中立评估暂行机制,推出了跨境云评估、跨境云智政和跨境云体验等新模式,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湾区跨境涉税业务交流评估、综合服务。此外,还创新推出了复杂涉税事项事先裁定、港澳人士无差别便利办税(费)服务、九个一”产业园区服务规范等针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特色服务举措。为港澳创业青年提供便利的税务服务和专业的咨询和辅导。

在助力港澳青年实习就业方面,南沙税务积极融入港澳青年学生南沙“百企千人”实习计划,以实习促就业推动接纳多批次30余名港澳青年实习生到办税服务厅、税务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开展实习见习,被授予“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优秀实习单位”称号。“在实习过程中,我们对办税服务流程的方便快捷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和体验,也被大湾区的发展速度和前景深深吸引,希望以后自己也能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建设美好湾区献一份力。”来自厦门大学的澳门学生蔡思琪在南沙税务办税服务厅实习后感慨。在各个部门的实习见习圆梦港澳青年“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助力开展港澳青年粤港澳大湾区探索之旅,为实现大湾区追梦踏出坚实的一步。

此外,为促进港澳青年交流交心,南沙税务还邀请港澳青年担任纳税服务体验师,开展参观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税流程、感受智能智慧办税等涉税业务活动,让港澳青年亲身体验税务部门的新举措、新系统、新功能,切身感受纳税服务的理念、制度、措施和文化,促进港澳青年了解税务部门近年来在改革创新、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为,通过全面的人文交流、社会实践、文体活动,逐步培育港澳青年学生在南沙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正向意愿,带领港澳青年学生了解国家战略、感受改革成就,鼓励、引导港澳青年学生立足优势、抓住机遇、融入发展。

“南沙税务一直把吸引助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与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持续聚焦粤港澳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发挥自贸区税务部门创新服务优势,积极营造与港澳相衔接的制度创新和服务举措,助力打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港澳青年在湾区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支持港澳青年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