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东广州 湖北武汉 服务复工复产 > 工作动态
武汉税务助力“六稳六保” 创新服务为自贸区重振加速“增温”
发布时间:2020-12-30 14:11:52来源:武汉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从办理出口退税时间看,特别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营商环境处于全国前列。”联想移动通信贸易(武汉)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朱功睿说,“当天完成受理核准,3天左右就可以到账,为企业平均节约了15天的资金周期。”2020年1至10月,该公司累计办理出口退税24.91亿元,

充足的流动资金进一步激活了联想的创新能力。近日,联想武汉基地自主研发的业界首条5G+IoT(物联网)自动化组装线已试运行,树立了高效柔性制造的行业标杆。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蓬勃发展,陆续建成国家存储器基地、天马G6、华星光电t3t4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聚80余家知名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第二总部”;更涌现了全球首款128层QLC存储芯片、中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中国首次量产64层三维闪存芯片等创新成果。

如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税务营商环境,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的特殊背景下,创新服务助力自贸区武汉片区企业迅速回暖。1至10月,片区新增企业户数8202户,实现税收收入38.8亿元,以占比13%的面积,实现了开发区26.4%的税收收入。

退税提速:让红利更快落地

2020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实施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举措,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直达快享,深度激发市场活力。

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全力生产供应防疫中成药金叶败毒颗粒,为抗疫做出了贡献。但是其他药品无法正常销售,营业收入下降,物流成本却在上升。

正当公司财务经理刘浩一筹莫展之际,一笔近百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真没想到,5天时间近百万元退税款就到账了,为物流发货提供了资金!”刘浩高兴地说,“真要感谢税务‘云团队’的精心辅导。”

为更好服务区内企业,今年东湖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服务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税务“云团队”,通过线上辅导+线下培训现结合创新模式,助力企业克服疫情之困。

今年以来,累计为自贸区企业办理各项疫情防控政策退税100.9亿元,其中增量留抵退税50.55亿元;集成电路退税1.3亿元,退税力度空前。

同时,该局率先将湖北省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纳入“单一窗口”,这在全国自贸区是第三家,在第三批自贸区中是第一家。在自贸区率先实现电子退税业务“全覆盖”,将出口退税时限压缩至国家规定的四分之一,平均用时仅1.85个工作日。

税务部门还与国库、银行联合,在全国率先打造银行支付系统全流程电子退税,实时将出口退税款从国库直接拨付到出口企业退税账户上,使出口退税办理速度最快可以做到当天申报、当天到账,打通退税“最后一公里”。1-10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39.17亿元。

在政策红利和退税提速的“加持”下,以长飞光纤、长江存储、华为海思、联想等为代表的光谷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光纤、光刻试验样机、三维闪存芯片、5G智能制造生产线等领跑全国, 有力促进了“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聚区的形成。

服务前置,让春风长送温暖

2020年9月4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与斗鱼集团举行了转让定价税收遵从协议续签仪式。

“从2018年的首次签定到2019年的主动申请续签,税收遵从协议为斗鱼集团成功海外上市、加速业务扩展和优化自身运营等都起到了‘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该局总经济师方波表示。

斗鱼集团副总裁曹昊也表示:“税收遵从协议的顺利签署,提升了企业应对国际经济复杂环境的能力。”

2020年,该实践案例入选“湖北省自贸区第五批制度创新成果”,供其他自贸区借鉴学习。

在今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该局又主动作为,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大数据对比功能,与上下游企业及其主管税务机关对接,引导自贸区企业产销对接。截至目前,已精准匹配上下游企业需求896户次,对接供需49项,涉及金额7423万元。

“用全市税务系统5%的人力服务全武汉市10%的市场主体,服务比超过1:690,超出全市平均水平的80%。能达到这样的工作成效,靠的就是不断推进的创新服务理念和举措。”方波说。

方式创新:让征管高效便民

服务创新热土,更需要用创新的方式!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深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方式,积极探索流程再造新模式,让区内纳税人享受到最快时间、最简流程、最低成本的税务服务。

2020年,全新的实名办税系统在自贸区试点成功并顺利上线。新系统采用了目前最为先进的“刷脸验证”方式,广泛运用于纳税人办理发票票种核定等6个风险实名事项,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以上。截至10月底,共完成实名采集4971人;办理总局规定的六项风险实名事项“刷脸认证”业务12060笔。

创新试行“无税免申报”征管模式;升级“非接触式”办税,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超过90%的涉税业务,网上申报率高达99%,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依托“钉钉”搭建“光谷税务远程办税平台”,将部分无法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的特殊业务事项通过该平台线上办理,累计受理业务69778笔;推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截至11月初,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签订率达到了55%;

同时,启用自贸区纳税服务专线“87512366”语音呼叫转移功能,今年以来接线数量超过16万个,网上咨询1.5万人次。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着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自贸区武汉片区疫后重振加速,用创新服务为这片创新热土升温。”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东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