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东广州 湖北武汉 服务复工复产 > 工作动态
减税!减租!广州落实房土两税减免政策,企业“回血”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1-08-06 11:18:4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市在6月印发了“纾困9条”,为企业减负。记者获悉,“纾困9条”实施以来,广州市税务部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的落实——纳税人用于住宿和餐饮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旅游业、会展业的房产、土地,免征2021年6月至7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力企业更快更好恢复元气、重燃生机。当前,各行各业正展现出蓬勃活力。

政策“礼包”精准达,企业减压回血焕发生机

位于荔湾区沙面的广州白天鹅宾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品牌的服务,是许多外来游客的首选餐饮住宿地点。宾馆副总经理林镇海说:“市政府和税务部门及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此前受疫情影响的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的信息。我们宾馆6-7月可免房产土地两税预计共110.6万元。”

一个多月以前,作为新冠密接人员隔离场所,位于花都区花东镇的九龙湖公主酒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120名员工开启“连轴转”模式,接待隔离人员400余人。“人力支出和其他相关费用消耗增加了120%的成本,运营压力大大上涨。”企业财务人员张辉燕告诉记者,免征6、7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可为酒店节约近30万元的税费支出。“税务人员多次找我们了解和收集酒店的情况和涉税涉费需求,仅仅在这两个月就给我们推送了六次政策。如果我们有不明白的地方,不管什么时候打电话询问,都能得到很耐心、很细致的讲解,还给我们加油打气。”张辉燕说,目前酒店的经营在逐步恢复正轨,一切都在好转。

资金“活水”再回流,企业减租让利共享红利

“新政策的出台为我们减免416万元的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有效缓解公司运营成本压力。”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春艳表示,房土两税的减免政策是一场“及时雨”,公司也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对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和非行政性事业单位的商铺给予租金减免109万元,帮助大家重拾信心。

位于荔湾区疫情期间封闭防控区域内的芳村茶叶市场,也与商户共享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作为全国最大的茶叶市场,疫情期间商户无法正常经营,营业额急剧下降。为进一步减轻茶叶市场内商户的资金压力和经营负担,负责运营茶叶市场的广州市锦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三户“场方”企业主动将获得的房产税减免红利“让渡”给租户。

“税务部门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仅6月份我们就享受了70万元房产税减免,我们也要把这股‘正能量’传递下去,让承租方更有信心优化经营。”广州市锦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令国表示,目前茶叶市场三间管理公司共为场内580户商户减免租金合计约523万元。

“我们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分类摸查、分析属于扶持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纳税人名单,编写详细的政策解读和办理指引,精准推送政策,简化办理流程,符合规定的纳税人可直接申报享受,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同时,也激励企业向承租方减租让利,共享红利,以帮助广大企业重燃生机,展现蓬勃活力。”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