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只需几分钟!大企业一键即可完成涉税申报!
发布时间:2021-10-29 09:45:4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黄埔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开发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简化纳税申报流程,近日,广州税务部门基于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财税衔接服务平台”,进一步升级企业端和税务端报表数据实时转换模式,帮助业务量大、申报操作复杂的大型企业也实现“财税衔接”,享受“一键直报”。

记者获悉,税务部门于去年5月推出“财税衔接”应用以来,财务人员可凭借财务软件中的发票原始数据与税务部门的发票数据进行自动比对,高效便捷完成申报。目前,广州市内使用用友、金财互联、百望、云帐房等6家专业财务软件的企业均可享受该“直报”便利。

“‘财税衔接’的推广应用,大幅缩减了纳税人的申报准备时间和申报时间。”广州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孙健表示,针对业务量大、申报操作复杂、未必使用上述6家第三方财务软件的大型企业,税务部门近期集中攻坚突破,实现税务系统与企业ERP系统(企业进行物质、资金和信息集成一体化管理的系统)“直连”,帮助这类大型企业享受到这项措施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是税务与大企业“财税衔接”的合作试点企业。税务部门开放电子税务局端口,提供技术对接,打通电子税务局与南航财务ERP的连接通道,实现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发票数据接口对接。纳税人可以在企业自有财务软件端完成纳税申报和扣款,并通过“一键提交申报”的新申报模式,实现税企之间数据“集合交互”,免去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线填表或导入导出报表等繁琐操作,还可以将企业自有财务软件里的发票数据与税务系统里的发票数据进行自动比对,大大提升纳税申报效率。

“‘财税衔接’解决了我们网上申报‘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幅节约了申报时间。”南航财务部总经理毛娟在10月申报期体验到了系统“直连”的便捷,“以增值税申报为例,南航每季度约有50万—90万张销项发票,以往开票项目与应税项目需要办税人员人工匹配对应,一般要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如今,‘财税衔接’可实现发票开票项目自动匹配,并自动判定应税销项发票,一位工作人员即可进行在线集中申报,全程只需三至五分钟。”

据悉,“财税衔接”不仅能让南航这类业务量大的企业数分钟内完成申报,还能帮助企业打通出票、入账、计税、申报、缴税、归档等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孙健表示,接下来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扩大可申报的税种范围,并逐步将“财税衔接”扩围至更多的财务软件厂商及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全面优化办税缴费方式,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不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