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关于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20212349号建议答复的函
穗税函〔2021〕106号
发布时间:2021-07-12 16:01:0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关于加快全面推广电子发票的提案》(第20212349号),经综合会办单位广州市司法局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查询打印平台建议方面

国家税务总局已建立全国统一的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接受增值税发票(含电子发票)的纳税人可在该平台进行网上抵扣勾选、退税勾选、代办退税勾选、进销项发票查询、成品油消费税管理和发票下载等操作。因此,增值税发票数据信息现已实现集中存储与共享,购买方已可在该平台获取电子发票数据。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2021年将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因此,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将于2021年完成建设,销售方与购买方届时可实现在全国统一的发票服务平台完成电子发票的交付、查验等操作。

二、建立电子发票数据交换通用接口平台建议方面

根据《国家档案局办公室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扩大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的通知》(档办发〔2021〕1号),国家档案局会同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拟再选定一批单位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方便受票企业会计核算系统进行自动化的接收、识别和入账处理,形成示范效应,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制度和标准规范。市税务局将密切关注试点企业开展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情况,对于试点存在问题及时向上级税务机关反馈,及时将试点经验做法推广应用到其他受票企业,逐步实现越来越多的电子发票各参与方共同受益。

市税务局将在全国统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的体系架构下,积极推进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信息化,通过电子发票与财政支付、金融支付和各类单位财务核算系统、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衔接,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存储。

三、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建议方面

电子会计凭证是指以电子形式生成、传输、存储的各类会计凭证,包括电子原始凭证、电子记账凭证。国家有关规定已明确了电子发票的法律效力。《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有关事项的公告》(2020年第22号)第二条规定:“电子专票由各省税务局监制,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发票专用章,属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增值税纸质专用发票相同。”《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号)规定:“来源合法、真实的电子会计凭证与纸质会计凭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2020年修订)第三十七条规定:“电子档案应当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电子档案与传统载体档案具有同等效力,可以以电子形式作为凭证使用”。因此,来源合法、真实的电子发票作为电子会计凭证与纸质会计凭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且可作为电子档案进行保存归档。

自2015年推广应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以来,电子发票在广州的应用面越来越广,社会公众接受度也逐步上升。2020年起南沙区、黄埔(开发)区的纳税人先后实现了电子普通发票的全面应用,全市使用电子普通发票的纳税人也已接近七成。2020年底,广州市在新办纳税人中试点应用电子专票,下阶段市税务局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电子专票试点应用;同时,积极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发票相关业务的应用,依托区块链平台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财税联通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

四、关于创新印花税缴纳模式的建议方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印花税实行由纳税人根据规定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购买并一次贴足印花税票(以下简称贴花)的缴纳办法。为简化贴花手续,应纳税额较大或者贴花次数频繁的,纳税人可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采取以缴款书代替贴花或者按期汇总缴纳的办法。”目前,印花税已实现电子申报缴纳。为优化营商环境,减少纳税人申报次数,广州市已全面推行五税种综合申报,印花税按季或按次计征,优于全国。

对于代表提出的“通过交易双方同步在线缴纳印花税,把按月征收改为实时清收。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基于电子印花税技术的合同认证服务平台”的建议有利于税务机关加强印花税的征管。经过初步调研和分析,下一步市税务局将会在目前条件相对成熟的房屋交易网签合同印花税缴纳方面进行探索,联合市住建部门运用区块链技术实时获取房屋交易网签合同备案数据,准确掌握房屋交易网签合同印花税应征税数据,交易双方线上完成印花税线上申报缴纳操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