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跨国企业乐享“简易程序”
发布时间:2021-09-14 16:25:52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举办以“预约定价助力营商优化、提速增效促进税企共赢”为主题的“线上直播+线下宣讲”单边预约定价简易程序政策宣讲会,邀请全市有申请意向的跨国企业代表参加,线上政策解读直播吸引了逾3000名纳税人实时观看。

为进一步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帮助跨国企业提高税收确定性和提升跨境投资的个性化税收服务,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单边预约定价安排适用简易程序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

“预约定价安排是特别纳税调整方法中,纳税人获取税收确定性的主要政策工具。”广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陈志清告诉记者,预约定价安排是税务机关与企业就其未来年度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达成一致的协议。外资企业在与关联企业开展跨境业务往来时,容易在交易定价方面引发跨境税收争议和风险。企业通过与税务机关签订预约定价安排,能使未来年度的经营和税收更具稳定性和确定性。

据了解,《关于单边预约定价安排适用简易程序有关事项的公告》实施后,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由一般程序的6个阶段优化压缩为3个阶段,大大缩短谈签时间,为跨国企业获取税收确定性提供更便捷、更快速的途径,有效降低企业税法遵从成本。

“这份简易程序公告自出台以来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我们跟企业也在持续探讨如何用好简易程序这一创新政策工具。我们相信,这将为越来越多税法遵从度高的企业带来经营及税收方面的确定性,进一步稳定跨境投资者的信心。”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税务合伙人陆春霖表示,“广州市税务局于公告生效之日第一时间为广大纳税人详细解读了法规内容,清晰解答线上和线下有关适用条件、流程和申请材料等细节实操问题,并为相关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精细服务,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申请意愿,也为日后的快速谈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国际商贸中心、改革开放先行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广州共有外商投资企业逾3万户,外资经济十分活跃。广州利诺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广州首批适用简易程序申请单边预约定价的外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赵春得表示,“简易程序的政策显著减少了企业在预约定价申请中的成本和压力,极大地提高了税法遵从度较高的企业进行单边预约定价申请的意愿。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中国政府日益重视并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这也是外资企业安心稳定在中国经营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另一户首批递交申请的外资日化企业也表示,跨国集团内有着不同类型的公司和不同的需求。一般程序和简易程序的同时存在,为企业提供了不同的选择。

“我们的客户作为首批提交申请的企业之一,已扎根广州多年,和税务部门建立了长久的合作互信关系。这次申请,从海外到国内,集团整个决策过程仅用了一周时间,体现了这项新政的巨大吸引力。”普华永道中国南部转让定价主管合伙人蔡凌江表示,由于简易程序可让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地提高税务确定性,其潜在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的“走出去”企业,其中国母公司如果和海外多国的子公司间均存在类似关联交易,若通过多边预约定价安排获取税务确定性成本将十分高昂,而通过简易程序与中国税务机关签订单边预约定价安排,就可以向各国税务机关展现其转让定价政策的严谨性及中国税务机关的立场,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双边税务争议。

“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的实施,一方面为企业在疫情时期下快速获取税收确定性提供了绿色通道,有助于企业避免被税务机关转让定价调查的风险,另一方面有助于税务机关提高对跨国企业的个性化服务水平,促进税收管理与服务的均衡发展,构建税企共赢的税收生态环境。”广州市税务局副局长王峰表示,广州市税务局将以简易程序单边预约定价的推行为契机,不断拓展预约定价税收服务的惠及面和辐射效应,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税收助力,促进税企共赢的税收生态环境构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