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税务:强化服务举措,打造“四心” 汇缴体验
发布时间:2022-06-22 15:40:31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智能预填、风险提示、一键退税、精准辅导……在今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中,广州税务部门持续发力,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营造更加便捷的办税体验。汇缴刚刚结束,纳税人的获得感究竟如何呢?近日,笔者走访了几家企业一探究竟。

智能预填和表单优化,让企业办税更舒心

“20年前我刚工作的时候,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从对照政策进行数据归集,到最后申报成功,前前后后得忙上近一个月。”京信通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学锋颇有感慨,“现在可以从财务系统导数,系统会智能预填,我们只需要核对调整一下,很快就能办完汇算清缴。这几年税务部门开展的便民办税服务,让我们办税越来越方便了!”

 

广州市增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辅导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

而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的广州华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满足市场对瓶坯智能成型系统在能耗、环保、效率等方面的更高要求,近几年来在研发项目的投入上不断加大力度,研发费用从2018年的1994.71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2519.15万元。“由于我们的研发项目比较多,以前年度需要花费较大的精力填写研发支出辅助账。2021年度新政出台后我们就用上了2021版的研发支出辅助账,需要填报的报表张数和项目数大为减少,按照15个研发项目,每张表减少19列数据,一年下来合计减少了3000余个数据项的填报呢!”华研精机的办税员曾小姐告诉我们:“往年,我们往往需要到5月30号左右才能完成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今年由于使用了新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我们在5月初就完成了年度申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风险提示和前置服务,让企业申报更放心

位于番禺石碁镇的广州莲旺纸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版、检测、生产为一体的创新型生产企业,在包装印刷领域已经有二十几年的从业经验。在莲旺纸品的财务部,财务负责人何振林打开电子税务局申报界面展示“政策风险提示”服务界面说:“我们申报时就可以实时进行风险扫描,根据系统反馈的风险信息,核实情况,查找原因,及时调整修改申报表,提前做到风险排查,减少我们企业的涉税风险。”据悉,为提升纳税人税收政策遵从度与纳税申报质量,广州税务部门持续加力推广“政策风险提示”功能,纳税人申报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纳税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

 

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靠前服务为企业快速解决汇缴疑难问题。

在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广州税务和科技部门联合为部分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了研发项目前置鉴定服务,为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提供更多确定性参考。“研发项目前置鉴定这种个性化的事前服务免除了我们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的意愿更足了。”华研精机副总经理李敏怡说。据她介绍,华研精机接下来将投入6700余万元建设研发中心,通过研发创新驱动业绩增长。

一键确认和快速办理,让企业退税更省心

近年来,广州税务在办税流程优化方面不断加力,今年又试点推出了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速退易”智能退税服务,企业在完成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后就可以及时取得退税款,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退税“智能快速办”。“前一天晚上完成汇缴申报后,形成的多缴当天晚上就完成了退税流程,第二天就收到退税到账的通知了,相比之前的退税时间真是质的飞跃。”莲旺纸品的何振林对广州税务部门的“速退易”智能退税服务称赞有加。

享受到这一便捷服务的还有京信通信集团,税务总监李逸意外地发现,上午刚做完企业的汇算清缴,系统提示形成多缴,没想到提交申请后,下午还没下班退税款就到账了。广州市税务局干部罗晓明说:“在往年,企业办理年度汇算清缴退税需要单独准备并提交资料给税务机关;而今年,企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年度汇算清缴申报表后,系统就会自动提示是否需要办理退税,企业只需要点击同意,就可以自动填表、免传附件、一键确认,符合条件的将进行智能自动退税。”

广州月影餐饮有限公司的办税员莫小姐也是“速退易”智能退税服务的体验者,“我们公司是提供餐饮服务的小微企业,人员少、办税能力弱、资金量小。往年我们要办理汇算清缴退税,可得花费不少功夫。今年享受了智能退税服务,汇缴申报完成后,一键确认快速办理,提交申请没多久,就查询到退税流程已经办结,第二天,退税就到账了。”她表示,退税第一时间从“国家账本”落入“企业钱袋”,才是真正的“及时雨”。

精准辅导和政策推送,对企业提醒更贴心

为了帮助纳税人及时便捷掌握税费优惠政策调整,广州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分析为企业“画像”,将企业数据和政策进行精准配对,通过税务企业号等渠道精准推送政策、有效跟踪辅导。“每当有我们适用的新优惠政策出台,税务机关总是第一时间推送给我们。”京信通信集团的李学锋对广州税务机关的精准服务大加赞赏:“2021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税收优惠支持,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我司2021年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3.26亿元,在原来的比例(75%)上又多扣除了8000多万元。如果说以前是‘人找政策’,那么现在就是‘政策找人’。”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干部为企业送上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指引。

“让纳税人非常满意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而应贯穿于我们面对纳税人的一言一行,接下来,广州税务部门还将利用新服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化服务措施。”广州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何坤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