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123”战法:广州筑牢留抵退税风险“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6-24 10:06:1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为落稳落准留抵退税政策,广州税务部门推出“123”战法,即依托“一套算法模型”、创建“两张体检表”、筑牢“三道防线”,确保留抵退税工作服务做得好、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一套算法模型”是指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深入研判企业增值税申报、税负、关联交易、税务登记等信息,并通过对骗取留抵退税稽查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倒推还原出不法分子骗税的常用手段,提前锁定风险点。同时,该局整合公安、海关和金融等部门共享数据,围绕“上下游企业”“敏感商品进项”等风险点,建立起一套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算法模型。

强数据应用 风险防控更精准

“不法分子通常通过隐匿收入、虚开虚增、虚构条件、虚假申报等方式骗取留抵退税,甚至出现团伙式、跨区域造假,形成一条涵盖上中下游企业的完整犯罪链条,犯罪手段很隐蔽。”广州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运用算法模型涵盖的15个指标和26个分析维度,税务部门可对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发票、货物、报表等进行合理性、合法性、真实性分析。

有了风险防控算法模型,能在大范围里找出企业的初步风险疑点。如何把有效的风险疑点数据从“智慧税脑”中筛选出来,形成对风险企业的“精准画像”,还要经过大数据的二次计算和加工,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的穿透力与精准度。

广州市税务局强化数据运用,引用赋分评级法,设置风险体检“两张表”。一张是“体检评分表”,按照综合考虑指标类别和风险关联度对企业进行赋分,把复杂抽象的风险信号转化为可视化的量化分数,让风险企业无所遁形、一目了然。目前,留抵退税“体检评分表”已应用上架至广东省税务局数据应用超市,并在全省推广使用。另一张是“健康报告表”,在“体检评分表”的基础上加入综合评价分类辅助审核,围绕全景扫描结果,依托综合得分动态赋分评级,对企业逐户形成税收健康报告表,税收体检结果一键查询,为基层征管单位审核环节开展风险排查提供有力支撑。

差异化管理 风险防范全到位

记者从广州市税务局获悉,该局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风险防控机制基础上,细化“分类精准监控、分级快速处置”的工作思路,制定《留抵退税风险分类管理指引》,将留抵退税风险企业分为“重点监控”“重点关注”“一般关注”“日常管理”四个类别,实行留抵退税差异化管理,筑牢“三道防线”。

第一道是“事前风险感应防线”,主要根据“两张表”评估得出的企业划定类型,按照《指引》的分类管理规则要求,快速作出移送稽查、风险应对等防控反应。第二道是“事中审核把关防线”,兼顾服务管理,防退结合,审核人员进一步核实企业留抵的真实性、合理性。第三道是“事后跟踪应对防线”,退税后在限期内开展全面分析、跟踪防范。

“我们在广州市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税收健康报告表中发现,该纳税人被列为‘一般关注’类企业,利润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购进了大量与经营范围毫不相关的黄金,存在虚抵风险。我们立刻拉紧‘事中审核把关防线’,在与企业做好沟通的同时,加紧疑点处置。”广州市税务局某基层税务人员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在对该企业进行全面审查时,发现其“医疗仪器器械”“通用设备”“医用棉签”等商品数量、金额存在明显进项不匹配特征,且其上游供应商同样存在较大进销背离风险。“经综合分析,我们审查认为该纳税人涉嫌通过虚抵进项及隐瞒收入以骗取留抵退税,目前已暂停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后续也会开展进一步风险应对。”他说。

广州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留抵退税风险防控“123”战法已经显示出威力,税务部门将坚持边应用边完善,确保指标架构更加完善,分析维度更加丰富,进一步筑牢风险“防火墙”,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